主視覺圖
關於我們
標題 關於我們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

台北捐血中心成立於民國63年8月1日,105年7月1日起宜蘭捐血站及106年4月1日起花蓮捐血站由台北捐血中心代管,隸屬於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原名為財團法人中華血液基金會〉,為一公益性的民間組織,目的在於建立國內無償捐血的制度,推動與執行捐血觀念與事業,並配合政府醫療網的政策,業務版圖擴增,範圍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及福建省金門縣及連江縣,轄區人口約779萬人。捐血服務地點包括基隆、板橋、宜蘭、花蓮4個捐血站,關渡、南海、新店、長春、三重、市府、汐止、府中、樹林、忠孝10個捐血室,中和、土城、峨嵋、公園、新莊、新光站前、大安及羅東萬連8個固定捐血點以及23個巡迴捐血點,供血醫院271家,以有效滿足國內病患用血之需求。

 

根據民國111年的統計,台北捐血中心全年的全血捐血量達777,556單位,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量則有110,633單位。同時為因應不同疾病的需要,仍需將所收集的全血製作成11類的相關成品,如紅血球濃厚液、白血球濃厚液、血小板濃厚液、新鮮冷凍血漿等,一般說來,台北捐血中心平均每日需供應醫院或病患個人約2,000袋的全血。此外,自87年7月起,為配合政府推行之國產「血漿成分製劑」醫療政策,台北捐血中心開始原料血漿的收集作業,以因應國內自行製作「血漿成分製劑」的需求。



除了滿足病患在用血方面的需求以外,提供安全、合格與高品質的血液一直是台北捐血中心努力的目標。為達到這個目標,台北捐血中心從捐血人的條件篩選、捐血流程的醫療行為、血液檢驗技術、血液成分分離技術、血液成品的供應過程,乃至於血液科技的研究,都經過嚴格與縝密的把關,以期真正維護用血人的安全。

 

因應整體捐供血作業的需要,台北捐血中心設置企劃、採血、資訊、檢驗、成分、供應、事務、管理及會計等九課,並依業務性質編屬業務、技術、行政三組,另設置醫務組與品保組,以提昇血液品質並拓展服務領域。目前,台北捐血中心在業務區域中設立4個捐血站、10個捐血室及8個定點捐血車共22個固定捐血處,提供熱心的民眾前往捐血,此外,每日仍需安排9部大型捐血車至各地進行捐血團體的血液採集工作。

 

面對龐大的捐血族群,台北捐血中心以網際網路(官方網站、粉絲團)、熱血雜誌(發行約112,000份)、電子字幕機、捐血定點等方式,與捐血人互動、快速的溝通。以22個捐血定點來說,平均每天接觸約1550位捐血人;而9部大型捐血車,則以平均每個月約270車次的頻率,在人潮聚集處、辦公大樓、學校、部隊等處,舉辦捐血活動,無疑為台北捐血中心提供最有效的活動廣告。此外,資料庫行銷及網路行銷也是台北捐血中心所採取的訊息傳遞方式,如寄發e-mail或明信片邀約定期捐血、護理人員的面對面接觸、檢驗報告的寄發、網站、facebook粉絲團與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等,都建立了台北捐血中心與捐血族群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最後更新時間:2023/3/6 上午 08:37:26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