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基本介紹
 

血液基本介紹
人體血液約占體重十三分之一,一個體重65公斤的人身上約有5公升的血液,而當失血超過1∕3以上就有死亡的可能,最常見的一般捐血250毫升,僅占全部血液的1/20,所以對於身體幾乎沒有影響。正常情形下,紅血球的壽命約為120天;紅血球由骨髓製造完成,進入血液循環,負責運輸氧氣到體內各器官,到老化失去正常氣體交換的能力後,由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細胞負責清除,平均全身的血液40秒鐘即可經過心臟一次,心臟每次收縮約輸出70毫升血液。
人體內血管的長度平均約有十萬公里,可繞行地球兩圈半。但身體血液並非平均分配至所有血管,例如飯後大多數的血液會分布到消化器官內,而運動時血液則會湧向四肢,故飯後不宜立即進行激烈運動。
人體的血液分為血漿和血球兩部分,血漿約占全部血量的55%,血球約占45%。血漿略呈淡黃色,其成分中約90%是水,7~8%是血漿蛋白,其餘為養分、廢物或氣體等。血漿中的蛋白質種類繁多,如抗體、激素、酵素等,具有各種重要功能。血球可分為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等,分別具有協助氣體運輸、防禦疾病和血液凝固等功能。

血液的重要功能有:

  1. 運送各種物質:
    如氧氣、養份、荷爾蒙的運送,與二氧化碳、廢物的移除。
  2. 保護作用:
    血液中含有許多抗體、白血球、血小板,可消滅入侵的細菌、病毒,有外傷時,血小板的凝固作用,可保護身體,以免失血過多死亡。
  3. 調節平衡作用:
    血漿中有許多礦物質、水份、蛋白質,可調節酸鹼度及體液體積。

再來談談血液中一些重要的成分

紅血球:
主要含有血紅素,可攜帶氧(二氧化碳則是由血漿來運送的),平均 1 個紅血球可活 120 天,老的紅血球在肝臟或脾臟中被吞噬掉,血紅素也會被分解出鐵質,而再利用。一般健康男性紅血球約540萬個/立方毫米血液,女性約有480萬個/立方毫米血液,長期住在空氣稀薄的高山居民,紅血球數目也會較多。

白血球:
有許多種類,有的可以吞掉入侵的病菌,有的可強化發炎反應,以加快消滅入侵的病菌,故白血球可說是人體的防衛部隊,通常白血球僅存活幾小時至幾天,正常血液中含5000-9000個/立方毫米血液。

血小板:
正常血液中含有 250000 - 400000 個/立方毫米血液,當血小板遇到受傷的組織所放出的化學物質時,就會變大,而且形狀變得不規則,並引起一連串的反應,使血液凝固,防止體液的散失,一般生命期約5-9天。
 
 

發布時間:2011/3/16 上午 10:39:00
發布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
最新異動時間2011/6/30 上午 10:54:43
Copyrights© 2011 Taiwan Blood Service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