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290期
290期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根據美國紅十字會報告,捐血扎針到動脈的機率約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七。如果台北捐血中心的機率與美國差不多的話,台北每年會有60個以上的案例。但是多年來只報告一個動靜脈廔管的管案例。可能是很多情況不嚴重而沒發現。

扎到動脈的典型現象是流出的血特別鮮紅,不像靜脈血較暗紅。而血袋很快就充滿,常在2分鐘內就充滿250西西的血袋,有三分之一的情形可以看到針隨著血流的脈動上下起伏的搖擺。這種情形每個人都很容易辨別。如無血腫或疼痛,在全血捐血作業完成後(分離式捐血不可使用動脈,必須馬上拔針),適當處理就是拔針後壓迫止血的大道要大,時間要15分鐘以上。

力道要多大才夠?量血壓時使用的止血帶,比收縮壓高一點點的壓力就可使動脈管壓扁,這種壓力就可使動脈止血。把止血套在上臂後加壓,感覺一下那種壓力有多大,同時用手指壓在上臂另一點上,兩處有一樣的壓迫感時,妳就知道手指頭要用多大力道。一般不會太大,也不會很輕。高血壓的人當然要依血加大力道。至於靜脈出血要用多大力道壓?原理一樣,手指頭在手臂的血管輕輕一壓就可壓扁靜脈,用同樣的力道就可止血。常見一般人非常用力壓,甚至手臂都有明顯的壓痕,無此需要。

有一些比較不典型的情形是丰針穿過靜脈前壁,再穿過後壁後,針尖切到靜旁的微小動脈。微小動脈比針管還細,針尖不可能在血管裡。所以動脈血會快速由切口流出。通常會立刻出現血腫、酸痛。此時應馬上拔針、壓迫。時間一樣要15分鐘以上。(台北捐血中心醫師洪正昇)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4/26 下午 01:55:22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06/12/20 下午 01:5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750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