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日前新聞報導提及女騎士因為捐完血而暈眩導致車禍,捐血中心也在第一時間尋找到捐血人,並且進行關懷及慰問,非常謝謝民眾的關注,我們也會持續的加強捐血前後的各種衛教宣導,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捐完血,由於血容積變少,我們建議一定要在現場稍做休息,每個捐血點都有飲料和餅乾,目的就是希望捐血人能坐一下,補充一些水分,沒有頭暈等不適現象再起身離去;我們也會提醒捐血人,剛捐完血不要搬提重物、不要劇烈運動,尤其騎乘駕駛交通工具時務必量力而為,6小時內請儘量避免開車或騎車
 

  在這裡,我們將捐完血的小叮嚀再次提醒民眾如果捐完血感到暈眩甚至快要暈倒該怎麼辦呢?
(一)如果您在捐血過程中感到暈眩或不適,請立即告訴我們的護理人員。
(二)如果您在離開捐血椅後感到暈眩,請立即坐下(或躺下)以避免跌倒並傷及自己。您可以:
 1.保持平躺約30分鐘,或直到你再次感覺良好。
 2.在站起來之前,至少坐上4~5分鐘。
 3.在你離開之前喝大量的水(如果有涼水更好,至少300毫升),並補充餅乾點心。
 4.在恢復後至少6小時內不要開車。
  (1)如果您必須要開(騎)車並且在駕駛時感到暈眩,請放慢速度並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快靠邊停車。請留在汽車裡,盡可能躺在你的座位上(騎車者盡可能找安全處坐或躺下)。建議不要離開你的車,因為行走在馬路上發生暈倒可能更危險。
  (2)你可以撥打119救護專線。請不要試圖繼續開車或騎車。

  另外,如何避免瘀青血腫,以及其他要注意的事項還有:
(一)捐血完成拔針後,請以手指壓住紗布直接加壓針孔處5~10分鐘是最有效的止血方法,同時伸展並抬高手臂,請捐血者不要彎曲手臂以免產生血腫。扎針手臂所纏繞之彈性繃帶,請依採血人員指示於30分鐘後才拆除。|
(二)捐血後請至少休息10分鐘,喝點飲料補充捐出的血容積,沒有任何不適時再離開。
(三)捐血手臂於2小時內請勿提重物,上下樓梯請緩步慢行,確定沒有問題才恢復正常活動,等候及騎乘交通工具時請注意安全。
(四)6小時內勿飲酒精類飲品、勿泡溫泉、勿蒸汽浴。
(五)24小時內多補充水分,請勿劇烈運動,例如打球、賽跑、游泳…。
(六)回程途中,若感眩暈或不適,請至安全處立刻放低頭部(蹲下)。
(七)發生瘀血48小時內,以乾毛巾包覆冰袋冷(冰)敷血腫部位,超過48小時後才可熱敷。48小時內絕對禁止搓揉或按摩瘀血處。若持續疼痛,請諮詢各捐血中心醫務組。

  為了能讓捐血人有更舒適的空間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可休憩,我們也積極的尋找適當的室內的捐血定點能提供捐血服務;捐血人的健康照護,我們責無旁貸;有捐血人的衛教配合及自我提醒,才有安全無虞的血液能救助病患。

  各捐血中心醫務組諮詢電話:
  台北:02-2897-1600#6055
  新竹:03-555-6111#3141
  台中:04-246-12345#208
  台南:06-213-1212#302
  高雄:07-366-0999#7504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8/3/26 上午 10:30:25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3/26 上午 09:27: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04938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