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民國68年,台灣醫療史上重要的一項成就-台灣首例成功分割的連體嬰忠仁、忠義,不僅僅是亞洲第一對、全球第四對成功案例,更是全球第一例三肢坐骨連體嬰都成功存活的紀錄。

  民國68年9月10日,台灣首例連體嬰忠仁、忠義的分割手術在台大醫院進行。當時分割手術需要所需要用到的血液,由台北捐血中心以「先驗後捐」方式,邀請志願捐血者於9月5日先至台北捐血中心體檢並抽取樣品血兩份,分別由台大醫院及台北捐血中心進行檢驗,以確保連體嬰的用血安全。後再由捐血中心個別通知合格捐血人,分兩梯次前往捐血中心捐血。

  為了配合9月10日上午7時開始的手術,捐血中心於前一天下午6時即開始為第一批捐血人採血。第二梯次捐血的時間是9月10日上午6時30分。工作人員原本定於早上6點開始作業,但是天還沒亮,早在5點半左右就有捐血朋友在等候,為顧及捐血人起得太早,來不及吃早餐,捐血中心特別準備了簡單的早餐供捐血人食用。

  當時來台參加中美貿易暨投資研討會的美國代表-愛達荷州長約翰.艾文斯等5人,9月8日也前往台北捐血中心捐血,並指定捐給連體嬰手術之用。這次登記捐血人數共有297人,經詳細檢驗後,有263人符合捐血資格。

  歷經了這項前所未有的偉大工程,手術中所需60,000C.C.血液全數送交台大醫院適時輸用。這次的分割手術不只證明了台灣的醫療技術先進發達;更重要的是凝聚了台灣民眾的愛與關懷,讓這對小兄弟能夠獨立過著各自的人生。

  然而,分割之後的路很漫長,兄弟兩個各自擁有一條腿,但卻只有一半不到的臀部,長期歪斜的坐姿造成骨頭發炎疼痛難耐,再加上時而復發的腸沾黏,兩兄弟進出醫院已是家常便飯,再加上日常種種不便、工作的限制,一直是靠著樂觀正向的生活態度,面對著生命中的每一天。

  105年6月27日,忠義獲得了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一對龍鳳胎,忠義在抱起孩子的剎那,內心的激動不可言喻;看著他忙進忙出的陪妻子去餵奶、陪伴治療和換藥,真的感到忠義已為人夫、為人父的不同身分。忠仁直說:「這是最甜蜜的負擔!」即使日子不富裕、沒那麼盡如人意,也一定會為了這兩個上帝最美好的禮物,一起面對新的生活、面對新的挑戰。未來,也會一直陪伴著這骨肉相連的家人,努力的過好每一天!

  探望忠仁、忠義時,巧遇凱倫哥;凱倫哥說他自己也是鬼門關前走了一回,民國46年時因為新生兒疾病需要輸血,便在出生後及時轉送台大醫院,輸了許多A型陰性血,他很想找到當時的紀錄,可惜多已不可考;但他也明白了血液無法替代,是極為珍貴的,對捐血人有著崇高的敬意!

  祝福忠義,做為一個新手爸爸一定會更堅強;也祝福忠仁,身體上的煎熬能逐漸好轉!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6/9/24 下午 08:20:45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6/28 下午 04:55: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13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