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新聞資料
2016614世界捐血人日「血液連繫你和我」記者會

 

時間:105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9:30
地點:台灣血液基金會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與會來賓:受血人劉銘芝小姐、捐血人廖俊幃、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及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
     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消費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鍾道之先生
主持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

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捐血人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每年6月14日,世界各國都會慶祝世界捐血人日,透過這個日子來感謝自願無償捐血人捐出可挽救生命的禮物—血液;同時提高人們對定期捐血必要性的認知,以確保當病人有需求時,能有安全、足夠、高品質的血液可用。

  血液每年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除了能幫助患者延長生命外,同時還能支持複雜的醫療和手術程序。輸血對於孕產婦、兒童衛生保健,以及災難來臨時的救命資源,但是血液在許多國家供不應求,捐供血機構面臨的挑戰是:既要提供充足的血液,又要確保品質和安全性。只有鼓勵自願無償捐血人定期捐血,才能確保血液的足够供應。

  今年世界捐血人日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主題是「血液連繫你和我(Blood connects us all)」,著重感謝捐血人並强調捐血人與患者之間的「分享與相連(sharing and connection)」關系。此外,揭舉的口號是「分享生命,捐出熱血!(Share life, give blood)」旨在關注自願無償捐血制度並鼓勵人們相互關愛。

  希望能藉由那些自身生命受益於他人捐血而得以挽救的故事,激發定期捐血,尤其是年輕人們,開始加入捐血行列。目前只有62個國家接近全國血液供應100%來自自願無償捐血的目標,而有40個國家仍然依賴於親友互助,甚至是有償捐血人。世衛組織的目標是世界各國在2020年都能實現100%血液供應均來自於自願無償捐血人。

臍帶連繫著母嬰 血液連繫著你我

 

  一條臍帶連繫著母親與寶寶,一袋袋血液卻也可能挽回了無數的家庭。

  4月20日,劉銘芝在寶寶生產前,出現了胎盤早期剥離的現象,好不容易將寶寶生下來後,卻因為大出血而休克昏迷;經過5、6小時的急救,輸了11,000C.C.的血液,12個小時後才恢復意識。輸了好幾倍自身血液量的劉小姐,對於能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來感謝所有的捐血人,表示非常感恩。再加上劉小姐的母親,曾任早期台北捐血中心供應課長,常聽母親提起當時血源不足,許多病人焦急等待血液的狀況,相較於今天捐血觀念漸漸普及,有許許多多願意無私奉獻的捐血人,才能在危急的時候有充足的血液可以救命。經歷過這次的生死關卡,她很感恩地呼籲定期捐血,真的很重要!

 

血液無可替代 救命分秒必爭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及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也以自己的臨床經驗分享血液的重要性。

  孕產婦死亡率在美國大約是每10萬就有7~10名。在有些開發中國家,甚至高達每10萬婦女生產就有1000名的產婦死亡,這些死亡的產婦約有8%是由產後大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PPH)引起的(資料來源:MedscapeUpdated: Mar 01, 2016)。然而台灣的孕產婦死亡率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也有報告指出:「產後大出血目前還是高居產後三大死因的第一位。過去醫療不發達,產後大出血的死亡率更高,現在已經降低很多了!救了一個產婦就是救了一個家庭!」

 

我年輕!我捐血!

  民國80年次的廖俊幃,剛剛自高雄師大畢業,他從滿17歲時就開始捐血。當時捐血的契機主要是因為媽媽本身就是長期全血捐血者,從小看著媽媽持續地捐血,覺得捐血是一件能救人又充滿熱血的事,就想著一滿17歲也要跟著捐,現在連弟弟也是捐血人了,一家人都是定期捐血的熱心捐血人。一路捐下來,現在有時間的時候也會捐分離術捐血,所以目前全血捐了41次,因為家住台北,但在高雄唸書,所以在兩地都分別捐過,分離術捐血捐了12單位,上次捐血是3月份在高雄,捐了500C.C.,所以記者會當天不能捐血,俊幃直喊可惜!

 

3M Nexcare Give 響應世界捐血人日

  今年3M Nexcare™ Give活動在全球23個國家舉辦,與各國捐血機構合作,持續傳遞由美國發起的「捐出熱血 感受心跳」 (Feel the Beat, Give Blood)的支持捐血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其理念,目前已有近10萬位響應的誓約捐血者。3M首度於台灣舉辦Nexcare™ Give活動,與台灣血液基金會一同攜手,在世界捐血人日感謝參與捐血的大眾,並宣布在全台各地捐血中心與旗下捐血點,提供充滿設計感的限定版Give克淋濕防水透氣繃,號召全台民眾一同響應捐出熱血。

  3M消費產品事業群鍾道之總經理指出,為讓年輕的朋友們也能感受挽袖捐熱血的活力,3M台灣特別向美國總部申請了45,000份的限量Give 克淋濕防水透氣繃,在世界捐血人日該周,號召大家來響應並支持捐血活動。2016 Nexcare™ 品牌,運用克淋濕防水透氣繃紋身系列產品的先進技術,以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舞蹈為設計靈感,專為Give活動設計5款限量克淋濕防水透氣繃,希望藉由充滿熱情舞蹈的活力圖騰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鼓勵將Nexcare™ Give繃帶貼在身上,象徵支持捐血成為全國優先活動,並向捐血人致敬,期盼能喚起大眾對捐血議題的重視,號召年輕人踴躍、定期捐血。

  為吸引更多民眾一同響應世界捐血人日,3M Nexcare™ Give於6/14~19在全台各地捐血中心與旗下捐血點,提供限量的「捐出熱血 感受心跳」(Feel the Beat, Give Blood)克淋濕防水透氣繃,讓不論是響應500 C.C.、250C.C.或分離術捐血的民眾,都可獲得全球限量設計克淋濕防水透氣繃1份。

  Nexcare™ Give同時串連線上與線下活動,於6/18、19兩天,在西門町峨嵋號捐血車、大安森林公園與東區忠孝號捐血車,以快閃舞蹈表演的方式邀請民眾響應捐血。線上活動的部分則針對年輕人熟悉的溝通管道設計了一系列的社群分享機制,只要在活動期間與3M Nexcare™ Give克淋濕防水透氣繃、拍照手拿牌、活動手舉牌等製作物合照,並分享至個人社群,標註「#3MGIVE」 ,就有機會抽中3M限量環保提袋!歡迎大家踴躍響應。

 

分享生命 捐出熱血

  今年的世界捐血人日,3M攜手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宣誓成為推動台灣捐血參與的好夥伴,一同感謝自願無償捐血的大眾,並邀請更多人一同響應挽袖捐熱血,培養固定捐血的好習慣與積極性。

  血液是珍貴的救命資源,希望藉由今天的記者會,能再次提醒及呼籲捐血人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讓醫療用血需求隨時能供應無虞,得以挽救每一個可貴的生命!

 

【發稿單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電話:02-2351-1600#332-336
新聞聯絡人:陳世利 02-2351-1600#336
發言人:黎蕾處長 02-2351-1600#331

捐血人廖俊幃
捐血人廖俊幃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及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及產科主任王樂明醫師
今年世界捐血人日3M攜手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推動捐血救人.
今年世界捐血人日3M攜手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推動捐血救人.
今年的世界捐血人日3M攜手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推動捐血救人
今年的世界捐血人日3M攜手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推動捐血救人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接受媒體專訪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接受媒體專訪
捐血人廖俊幃接受媒體專訪
捐血人廖俊幃接受媒體專訪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左)、捐血人廖俊幃(右)合影
受血人劉銘芝小姐(左)、捐血人廖俊幃(右)合影
峨眉號捐血車快閃活動
峨眉號捐血車快閃活動
峨眉號捐血車快閃活動
峨眉號捐血車快閃活動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6/6/24 下午 04:43:3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6/14 上午 09:25: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15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