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降低輸血相關不良反應措施」說明記者會新聞稿
 
時 間:104年2月3日下午2時
地 點: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市南海路3號3樓 )
主持人:葉金川董事長
貴 賓: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醫師
 
 
為免日前報載「孕後生抗體 分離術捐血恐害命」之報導造成女性分離術捐血人誤解,台灣血液基金會再次強調,此類抗體對捐血人本身無害,務請捐血人安心捐血。
 
為降低接受輸血的病人發生輸血相關不良反應,台灣血液基金會在捐血者篩選及血液供應上即將於104年7月1日開始採取兩種措施:
1.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血
2.女性分離術捐血者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
 
輸血可有效且迅速的彌補病人失血的狀況,卻可能會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此風險無可避免,但可以經由有效的監控及事先的預防工作來降低風險。
 
因過去各醫療院所並未對所有輸血者所發生的不良反應做監測,故並無詳細統計數據;有鑑於此,台灣血液基金會與台灣輸血學會於103年10月已簽訂「台灣輸血反應通報系統(Taiwan Haemovigilance System)建置合作協議書」,即是為了提昇國內整體輸血安全,並協助醫療機構檢視並鑑別輸血不良反應。
 
未來,希望政府部門能將輸血反應監測作業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之一,除監督醫療機構輸血作業外,也積極改善血品供應及醫療用血機構間的作業流程,真正落實病人輸血安全及全民健康。
 
由於胎兒抗原會誘發母體產生不同於自身的白血球抗體,有懷孕史的婦女,隨著懷孕的次數增加也使得抗體發生的機率越高;此種抗體對孕婦本身沒有危害,但病患若輸用此類血品,可能引起輸血不良反應,嚴重時會可能會造成病人發生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
 
為了降低輸血的風險及提昇用血安全,本會 在供應臨床用血方面,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用;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實施白血球抗體篩檢,如經篩檢確認體內確有產生抗體,將請捐血人改捐全血,以維輸血安全。
 
目前全國分離術捐血人約有15萬人,而女性分離術捐血人約有1,800人,應不致影響血源,但初期將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加強說明及宣導,並鼓勵捐全血仍是救人大愛。
 
美國血庫協會最近也建議供應來自男性捐血者或不具白血球抗體的女性捐血者所捐的血漿,因此為了提高國內醫療品質及血品安全,本會將在血液供應上,優先供應男性血漿,並且在捐血者篩選上,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者實施白血球抗體篩檢,可大幅降低輸血引起不良反應的風險。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5/3/10 下午 04:26:4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5/2/3 下午 02:48: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12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