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分離術捐血是基金會近年來推廣的重點之一,目前主要推廣分離術血小板和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兩項,原因為:(一)一位捐血人即足以供給病患一次輸用所需的血小板,可以減少病人因輸用多數人血液成分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二)使用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可降低輸用病患產生1.原發性人類淋巴球抗原同種異體免疫反應,2.血小板輸注無效,3.非溶血性發燒反應,4.輸血後感染CMV、HTLV病毒,5.因輸血引起的免疫抑制反應。

分離術捐血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在密閉無菌的離心耗材內,藉由離心重力將血液分離出血小板或紅血球等個別成分,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血管內,留下血小板,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更在過程中將殘存的白血球去除,使留下的血小板沒有白血球,在治療過程中可以減少很多的輸血反應。這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因為需使用分離機的關係,目前大致在捐血中心、捐血站和捐血室才能提供這項服務,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捐血中心現有一輛分離術捐血車為民眾提供服務。

「分離術血小板」主要用於下列病人:

  1. 白血病、紫斑症或化學療法等所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
  2. 發生HLA異體免疫反應而致一般血小板輸血失效的病人;
  3. 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
  4. 凡有需要多次輸用血小板的病人。「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適用範圍業經健保局核定為,需長期輸血之病患(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紅血球造血異常、化學治療、海洋性貧血),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新生兒及免疫不全之病患,及因白血球引起發燒發冷反應二次以上之病患需再次輸血者。去(92)年分離術捐血共捐80,250袋,仍無法滿足病患的需求,希望能有更多熱心的捐血人來參與。

成為分離術捐血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和地點,一般捐全血只要大概20分鐘,任何捐血點都可以,分離術捐血需要兩個多小時,且必須在有儀器設備的場所才可以捐,所以捐血人要貢獻更多的時間,才能成為分離術捐血人,加上目前有儀器設備的場所有限,捐血人因假日較有空,常常假日都排的滿滿的,但平常日卻無人問津,也常有捐血人強烈建議捐血中心增加假日的作業量,其實血小板的保存期限很短(只有5天),捐血日期如果過於集中,會有無法使用而逾期報廢之虞,因此要請熱心的捐血朋友多利用平常日,讓效期分佈平均,以嘉惠用血病患。

分離術捐血條件:體重不分男女一律要50公斤以上,捐血間隔為二週以上,年捐血最多可捐24次,因儀器設備的種類不同,對於體重也會有調整,甚至對於捐血前血小板的量也會有不同的標準,首次的分離術捐血人必需曾經在半年內捐過全血,且檢驗報告均正常。詳細的分離術捐血條件及捐血地點請洽詢當地的捐血中心。

(本文作者/業務處長洪啟民)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3/31 下午 06:20:0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3/3 下午 06:35: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673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