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新聞稿

台灣血液基金會110年捐血月記者會

捐血有你愛不止息!」

時間:110年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台灣血液基金會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蒞會貴賓:江坤俊醫師、于美蘭小姐

  每年逢年節前後,就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的狀況;農曆年節假期長,再加上天氣寒冷,感冒民眾多,挽袖捐血的人數大幅減少。109年受到COVID-19的疫情影響,血源勸募的狀況不如預期,民眾多所卻步。在秋冬防專案啟動後,本會依然嚴實配合國家政策,所有的捐血作業場所也都持續著各項防疫措施,做到「捐血安心,用血安全」。

  今年的捐血月在110年1月10日到110年2月10日,在放年假前的一個月,為了儲備年假期間的醫療用血,我們就要提早調節血液庫存量,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病患也都能安心接受治療。

  這次捐血月的主題是「捐血有你,愛不止息」,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江坤俊醫師與于美蘭小姐,來和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于美蘭小姐,99年6月時發現乳癌且已有轉移,隔週隨即開刀;7月遠赴台北做後續治療,包括8次化療及25次放療,日後定期追蹤;直到103年左大腿疼痛,再度於花蓮就醫,才發現已轉移到骨頭(左大腿骨、胸椎、腰椎)及肝臟,即刻安排開刀左大腿骨,胸椎及腰椎做放療。

  107年7月發現肝異常,於9月開始接受肝動脈化療(HAIC),第一週5天休2天、第二週5天、第三週休息,這樣的療程持續了一年多,到108年底。化療會破壞血球,血色素有時降到只有6 gm/dl左右,血小板也降到不到10萬/mm3;目前在等口服新藥中。

  103年時,于美蘭曾問醫師還有多少年可活,醫師回答「2年」,當下的她開始思考之後的人生,能多活了4年多,也很滿足了。治療過程中有很多不適,如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好、睡眠不好、體重下降、皮膚變黑…等等,她都可以忍耐,相信自己可以度過。在治療期間,前後大概輸血10,000C.C.以上;也因為自己曾是捐血人、護理師和負責募血的工作人員,知道募血的困難和血液的珍貴;在缺血時期都會跟醫生說,讓更需要的人先輸用血液,她還可以等就往後延。她表示,許多和她一樣接受化療的病人,經常都需要輸血,她擔任募血工作二十多年,知道血液得來不易,但是病人卻無法等待,希望民眾能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幫助需要輸血的人。

     需要緊急輸血,多半發生在意外,江坤俊醫師回憶在擔任主治醫師第三年時,醫院曾收治一位外籍病人,是一位四十幾歲的移工,很努力工作,所以晚上也比較晚歸,收工後走在路上,被小客車撞飛五、六公尺,送到醫院時血壓只剩六十幾,因為車禍造成內出血,肚子裡已充滿血液,開刀時發現肝臟、胰臟都破裂,需要大量輸血,用掉醫院的二十幾袋庫存,還緊急從捐血中心調了6袋血,輸血都要靠麻醉醫師和護理師直接加壓才趕得及失血的速度,也才能維持著病人的血壓;手術中流出來的血大概有近2萬C.C.,當時若沒有這些救命的血液,再加上捐血中心緊急供應,病人是撐不過手術的。也因此,江醫師更了解血液的重要,捐血人的一袋血,往往就是病人的一條命,有廣大捐血人的付出,才能讓許多病人的生命延續下去。

  江醫師此次擔任台灣血液基金會代言人,也拍攝了宣導影片,現場將公開首播。

  109年因為疫情影響,募血工作更加艱難,但為了要能百分百供應醫療院所使用,本會所屬各捐血中心加倍努力,向民眾勸募血液;109年1~12月共捐入2,711,131單位,較108年(2,726,415單位)為少,負成長0.561%,然而供應量卻是小幅增加,109年供應2,676,915單位,較108年(2,670,568單位)成長約0.238%;在疫情之下,要滿足醫療用血,要靠社會大眾一起努力。為儲備農曆年節血液庫存量,籲請民眾不忘捐血,於捐血月期間,捐血者可獲得捐血月紀念帽一頂;並提醒民眾,前往捐血作業場所,務必佩戴口罩,捐血不忘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註:新聞資料可於下方下載。


執行長魏昇堂表示,近期受到寒流影響,減少民眾出門意願,希望民眾踴躍捐血,讓血液維持在安全庫存量。


目前全台血液庫存量未達10日安全庫存,期盼民眾踴躍捐血。


于美蘭小姐分享自身用血經驗,希望民眾養成定期捐血習慣,幫助需要輸血的人。


捐血代言人江坤俊醫師表示,捐血不只是救人一命,更是拯救一個家庭。


執行長魏昇堂與來賓合影。(左起為公關處處長黎蕾、顧問醫師林東燦、于美蘭小姐、江坤俊醫師、執行長魏昇堂、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業務處處長洪英聖)

 

※暖心醫師江坤俊呼籲捐血

 

發稿單位: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發稿時間:110年1月8日
聯絡單位:公關處02-2351-1600 #332~336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21/7/23 下午 03:52:5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1/1/8 上午 10: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802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