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捐血名人堂
標題 熱血人物-陳仁杰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陳仁杰 (捐血次數1219)

    在民國77年血源仍不足的時代,血液嚴重短缺的狀況下,持有捐血卡的民眾仍可優先領用,當時的想法是「捐血」也相當於是儲蓄的一種,陳仁杰說,基於這樣的動機再加上自己也好奇想嘗試看看,而加入捐血的行列。

    由於台灣早期血源來自「血牛」,血液品質無法保證,血液安全也令用血者擔憂,讓他深感無償捐出自己健康的血液也是對社會有所貢獻。

    回想自己28年的捐血旅程,年輕時憑著身強體健還有一股熱情,很勇於嘗試新的機器設備,由捐全血500cc、雙倍分離術血小板、兼收血漿…;而這一捐也停不下來,成為定期捐血的愛好者。陳仁杰說:雖然累計超過一千多次的捐血紀錄,但對於每次的扎針,內心仍然是很大的掙扎和驚恐,因為血管彈性不好,針扎時血管會滑動,護裡人員總是要努力捕捉閃躲的血管,想到針頭在血管內搜索滑動的血管,那恐怖的感覺有幾次讓他心生放棄停捐的念頭;但看到捐血前輩能捐到65歲,並經醫師評估同意持續捐到70歲不能捐為止,也激勵了他想要達成的野心;他開始積極鍛鍊身體,遵從護理人員的建議用手舉啞鈴、手推牆壁或伏地挺身的方式訓練手臂肌肉,增加血管的彈性。

    陳仁杰30歲才開始捐血,原本想著按照計畫定能完成捐血至65歲屆齡的目標,沒有料到自己會在58歲那年因為心臟導管支架手術成為捐血拒絕戶,從此「永久暫停」捐血,事情來的突然,沒能完成捐血至65歲,讓他心中甚感遺憾。雖然無法再捐血,但對捐血公益陳仁杰一直放在心上,除了關注捐血新聞,對於年輕的後輩也常會鼓勵和推廣捐血的好處,期望在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現今,對於年輕新血加入捐血的行列能盡一份心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0 下午 01:51:19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