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小百科
血液小百科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撰文/何國維、杜文靖、許鈴宜

      看到電視影集裡,急診室裡總是上演搶救生命大作戰,在最快時間為病患做最迅速的處置;還記得前陣子的熱門劇「麻醉風暴」嗎?熊醫師與蕭醫師在戲裡為了要給病人輸全血(whole blood),或是輸紅血球濃厚液(packed RBC)起了爭執;不管是輸用什麼樣的血品,血液輸注在醫療過程中仍無法被其他治療取代。

      根據健保署的最新統計,在104年時,醫療用血的前十大科別分別為血液腫瘤科、消化內科、胸腔內科、急診醫學科、骨科、腎臟內科(含洗腎科)、一般外科、一般內科、心臟血管外科、神經外科。(如下圖)

    
 

  一般民眾聽到輸血,會直覺地想到手術、想到外科,但您可能不知道很多的內科疾病,若是合併造血功能異常或血液流失,且病人出現血紅素濃度低下及貧血症狀,輸血就會用到紅血球;像是血液腫瘤科病人,因為骨髓造血功能異常,無法製造足夠紅血球,而產生貧血;又像是洗腎病人,因為腎病變導致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下降,而發生貧血;又或是消化道潰瘍的病人,因潰瘍傷口持續流血,也可能造成貧血。所以下次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外科病人需要輸用紅血球囉!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8/5/31 上午 07:49:4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5/29 上午 11:06: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57825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