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事業在台灣
血液事業在台灣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提供高品質而且安全的血液產品,是我們對用血者最終的承諾。血液因著不可替代性,在醫療環節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輸用不良的血品,不僅傷病患者無法痊癒,還可能導致感染其他疾病,嚴重危害受血者的健康;相對的,血液的篩檢和品管工作就非常重要。血液的篩檢包括:ABO血型、Rh血型、肝功能(ALT)、梅毒血清反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Anti-HIV)、人類嗜T淋巴球抗體(Anti-HTLV)、紅血球異體抗體...等項目,並採用英國國家標準血清(British Standards)監控檢驗敏感度。
 
各類血品包括全血、紅血球濃厚液、洗滌紅血球、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冷凍去甘油紅血球、血小板濃厚液、分離術血小板、儲存前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白血球濃厚液、新鮮冷凍血槳、冷凍血漿、冷凍沈澱品等項,均定期抽樣執行相關測試,包含成品重量、血容比、血紅素、白血球殘餘量、總蛋白量、血小板數目、pH值、第八因子含量、細菌培養等多項檢查,合格率至少達到國際標準。89年起,基金會參加包括HIV等血液檢驗之確認試驗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HIV-1抗體檢驗正確性測試」,經評定為該項檢驗確認機構。我們也持續參與國內外的品管調查,包括台灣醫檢學會、美國病理學會(CAP)、澳洲國家血清實驗室(NRL)、美國組織相容免疫基因協會(ASHI)精確度調查,均獲得認可。而台北及高雄中心檢驗課與基金會諮詢實驗室於101年也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列入醫學領域認可實驗室。
 
目前各捐血中心設有品保組,做為品質保證的專責單位;87年台北捐血中心通過英國醫藥品管理局(MCA)評鑑,其後各捐血中心均陸續通過評鑑;並開始推動血液品質改進計畫,為落實「說、寫、作」合一的標準作業模式,側重品質管理、資源管理、責任管理及產品管理的精神,以期達到「捐血快樂,用血安全,自我提昇,永續精進」的品質政策。終於在90年10月全面通過ISO 9001的認證,每年並定期進行稽核及訪查,確保品質政策切實執行。
 
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血漿原料之收集與製備作業,對捐血中心進行GMP評鑑,依據藥事法、捐血機構設置標準、捐血者健康標準、血漿原料製備作業查核要點及PIC/S GMP等法規對捐血中心、捐血站、捐血室及捐血車進行稽核,於101年4月至7月陸續取得GMP評鑑通過。
 
在捐供血獲得平衡後,血液科技的研究也持續穩定發展;73年台北捐血中心建立紅血球諮詢實驗室,進行血型相關研究;76年起提供醫療機構reagent red cells以為抗體普檢之用途以確保輸血安全。近年各捐血中心建立有血小板捐血人之人類組織抗原HLA資料庫,為病患提供組織抗原配合之血小板,避免輸血病患對於HLA抗原發生異體免疫反應。
 
民國87年設立國內及亞洲首座臍帶血庫,為公益性質,以無償捐贈、無償保存、無償供應醫療使用為目的。此一創舉,開啟台灣臍帶血庫發展的先路。截至102年6月止,向本會臍帶血庫查詢臍帶血配對已有488例,經配對提供臨床移植用途的有2例;但礙於健保制度尚未納入臍帶血治療,以及收取、檢驗到保存的費用甚高,臍帶血庫在93年6月後因儲存空間滿載後就不再收取臍帶血,此時臍帶血庫仍保存有2,056例可供配對使用的臍帶血。但臍帶血保存已15年,細胞活性等有效成份已減弱,為使這些臍帶血幹細胞能有效利用,以無償方式移轉至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使用於生物醫學研究用途,提升國內幹細胞生物醫學研究的發展。102年9月13日報請衛生福利部核准,依據基金會所擬之「臍帶血幹細胞移轉計畫書」,一一徵詢捐贈者意願後,正式移轉;臍帶血庫正式停止營運,為台灣曾引以為傲的首座公益臍帶血庫終於畫上句點。
 
而為加強與世界先進國家血液事業之交流並與國際科研接軌,我們也積極加入國際性血液捐供組織並鼓勵工作人員積極參與國際性相關會議並發表論文。目前已加入國際輸血學會(ISBT)及美國血庫協會(AABB);95年又加入亞太血液連線(Asia Pacific Blood Network簡稱APBN)。透過與國際間的交換資訊及不斷學習,希望台灣血液事業在血液品質上能做到零風險、最安全的境界,提供病患最佳血品輸用。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3/14 下午 03:35:3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3/14 下午 03:3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532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