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事業在台灣
血液事業在台灣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草創初期,所有捐血人的資料均是手工記錄的紙本資料,隨著捐血人越來越多,捐血資料也就快速膨脹。

捐血機構自成立以來,捐血人即是最寶貴的資源。有鑑於所有捐血人的資料,包括個人通訊資料及檢驗結果,均應受到保護,且捐血人數從民國63年的3,817人次,持續成長到現在的1,834,521人次,資料量之大也是始料未及。電腦應用開始普及後,為因應龐大的資料處理,在79年開始規劃建置電腦化作業,由資訊、檢驗、成分、供應開始率先導入。81年初,台北捐血中心的捐供血流程全面電腦化,在對外捐血人端,從團體捐血企劃作業、捐血作業、捐血人資料紀錄、各項檢驗結果;以及內部到醫院端,從血液成分分離作業、供應作業到病人用血資料回報(本項作業為因應個資法,保障用血人個人隱私,己於102年1月1日起停止作業),台北捐血中心均運作無礙,大大增進了作業效率。以此經驗推展到各捐血中心,讓工作同仁都能適應及習慣以電腦來輔助所有的作業流程;在83年年中,外出採血作業開始以筆記型電腦來進行捐血人資料的查核,大大降低了捐血前不合格率,即時的查詢捐血人紀錄,可以防杜不合格的民眾再回捐,避免重複捐入,對於用血安全也更有保障。

隨著系統資訊技術進步,88年全面建置全新的捐供血系統,將捐血人的捐血紀錄等相關資料全數電子化保存在捐供血系統裡,包括個人資料、歷次捐血紀錄、次數、表揚與否及檢驗結果等等,都予以完整的保存;並與檢驗端及供應端結合,每袋血液的流向都能確實掌握;各類捐血資料及條件的統計,也能經由系統計算。因資料量快速擴增,93年時全面更新主機及硬體相關設備,以應不斷增加的捐血資料及功能。

時至今日,因為技術不斷進化,以及服務需求更多元,在捐供血系統的維運上,我們也在力求改善與更新;未來,更要朝向全面整合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方向發展,在服務及效能上都要精益求精。

除了藉由電腦化提昇血液品質,並透過網路提昇對捐血人服務之外,內部行政作業之電腦化也是必然的趨勢。在90年8月完成人事薪資管理系統及91年7月完成財務會計管理系統兩大系統後,將人事作業中的人事、薪資、勞健保、出勤、考核,財會作業中的一般會計、預算、出納、及成本會計等作業電腦化,使作業流程更臻一致,提昇經營管理效率。

捐血機構員工已逾千人,同仁之間溝通協調及訊息的傳遞日趨頻繁,建置一套有系統之辦公室群組軟體乃當務之急。90年10月Notes行政網路管理系統平台架設完成,包括了電子郵件、捐血邀約系統、檢驗報告電子寄發系統;除了提昇行政效率外,也能更快速的將檢驗報告寄送給捐血人。從91年起,捐血人可於捐血登記表上登錄電子郵件,檢驗報告即可經由E-mail傳送到捐血人信箱,不僅更節省效能也更快速;到101年時,選擇以E-mail收取電子檢驗報告的捐血人已超過50%,不僅更有效率也更環保。另外,若遇有捐血活動或捐血間隔期滿時,捐血中心也會主動發出捐血邀約;遇捐血人生日或特殊節慶,捐血中心也可以主動發送電子賀卡表達關懷,是一項溫暖的服務,希望讓捐血人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除了檢驗報告可以電子郵件傳送外,92年時更進一步設置「捐血者網路查詢系統」,捐血人可由官方網站進入該系統,先進行登錄及身份確認,即可進入捐供血系統資料庫,查詢個人捐血檢驗結果、下次可捐日期、累計捐血次數、修改E-mail或密碼等功能。為確保隱私及網路安全,該系統有嚴謹的身份確認機制,捐血人可安心使用。

為配合基金會暨六捐血中心通過ISO認證,91年於Notes平台上導入「ISO文件管制系統」及「矯正及預防措施系統」,將所有作業規範及作業準則文件納入電腦。「ISO文件管制系統」乃是由ISO文件修訂之提出、會簽、彙整、頒布實施均納入電腦流程,如此可有效管控版本之ㄧ致性,並朝向辦公室無紙化之目標邁進。「矯正及預防措施系統」乃針對作業上發現攸關血液品質之問題納入電腦,作有效的流程控管及追蹤,並提出預防措施,以持續提昇血液及服務品質。

96年完成「經費管理及內部審核電子化作業」系統,將會本部及六捐血中心資料庫整合為線上簽核系統,有效管理物品採購流程及時程,費用核銷紀錄也全數保存於系統當中。

每天的捐供血作業都需要相當多的人力和物料,為了有效管理所有的耗材及紀念品等大量物料,節省每天備貨的時間和人力,在99年1月1日本會「物品庫存管理系統」正式上線運作,不僅在物料需求估算、領料、存貨、品項、批號、效期等做進階管理,更結合了採購流程、經費管理及電子簽核的功能,將所有相關作業一條龍式的精簡化,高度提昇在採購及倉儲的效率。

網路資訊大量快速交流之後,網路安全就成為各大企業體關切的焦點,企業體因為網路安全漏洞造成駭客入侵而損失慘重的事件也時有所聞。為保護核心捐供血業務資料,於89年起全面建置電腦防毒軟體系統,91年起更在基金會暨六捐血中心的單一網路對外通道架設防火牆,過濾進出之電子郵件、網際網路連結、電腦病毒之掃描,以及偵察可疑之駭客入侵行為。99年9月完成「電腦資產管理與資料安全系統」,將所有的數位資料做更嚴密的管理及保護。

防火牆或者安全系統之建置對資訊安全來說,並非就是銅牆鐵壁和絕對保護;除了透過教育訓練,不斷灌輸使用者正確的網路使用習慣,仍須時常的自我偵測及修補網路漏洞,並定期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協助進行網路安全漏洞掃描,以維護資訊網路安全。

因應個資問題日趨受到重視,102年導入個人資料保護管理系統,依據101年通過實施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實施細則,由高階管理者組成個資管理委員會。依序進行個資盤點、資訊資產風險評鑑,並訂定個資保護政策、建立程序書,期能符合ISO 27001及BS 10012的標準。

組織電腦化及數位化,勢必要不斷提高成本來維護,而因應業務需求,也會不斷的擴增功能;為了強化捐供血核心業務的效能與安全,我們也不斷升級所有的系統軟、硬體;並配置備援系統,確保所有的系統在任何時候都能穩定運作,更思考著如何將資訊科技與血液事業做最有效的連結,服務更多的用血病患及捐血人。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3/14 下午 03:17:0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3/14 下午 03:1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35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