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事業在台灣
血液事業在台灣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人的身體內,有一條叫做「血液」的生命之河;這條河流,由心臟鼓動出來,流遍我們全身,一邊清除身體產生的廢物,一邊又努力抵禦外來的侵略,一邊又帶給人體內千千萬萬個細胞賴以維生的氧氣;這條不止息的長河,在身體不停的循環著,灌注著我們的生命,使得生命可以延續下去。 

血液是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漿等組成。每一項組成份子都有他們獨特的任務;人體每天約有50西西~70西西左右的新血會被製造出來,所以人體不斷的在製造新的細胞,舊的細胞就會代謝掉。捐血,並不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反而有助於新陳代謝,不只對健康有益,同時又可以幫助到需要用血的傷病患,不僅利己也利他。這樣美好的善念,逐漸擴散開來;這些有愛又健康的捐血人,就像一條靜靜的長河,灌溉著乾涸的土地,流向那些需要血液以維持生命的人身上。
 
早期的醫療用血都是由一批職業的賣血者在把持,就是俗稱的「血牛」;但對於捐血者及受血者而言,倚賴職業血牛其實是有風險的事。雖然自民國44年7月1日由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成立血庫管理委員會,分在台大醫院,及各地省立醫院設置血庫,號稱血液銀行;但國人觀念保守,再加上職業賣血者因為有價供應而能獲得報酬,在供需無法獲得自然平衡的狀態下,就會形成一個供應鏈。而血液買賣的行為不僅有金錢誘因,而且有違文明、傷害國家形象,也會造成道德低落;但在血液銀行無法滿足醫療用血的狀況下,只得使用血液買賣供應鏈所提供的血液,為了提高血液供應量,就會降低整體的血液品質,如果血液的供應只有利益,就會助長不法的血牛組織,擴散血液疾病,造成更多的醫療負擔。
 
所幸時任血庫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的季怡先生,已料得此風不可長,因而擔任開路先鋒,多方奔走,獲得一些企業、社團的支持,進而籌組捐血機構,並由當時的台灣紅十字會分會會長蔡培火先生領導,結束血液銀行20年來無法滿足醫療用血的歷史,積極推動捐血救人的觀念,將台灣血液事業帶入一個新境界,成為歷史的創造者。
 
為了實現無償捐血並且供應無虞的目標,在經費拮据的草創時期,包括捐血車、血庫、離心機等設備,均靠勸募捐助而得;甚至連採血人員也難以召募,有時還需要請三軍總醫院、榮民總醫院支援人員採血。民風未開,加上中國人傳統觀念使然-「血液是何等寶貴之物,怎麼可以捐出去?」的想法,捐血機構的工作人員在外出宣導及勸募時,可謂挑戰重重!
 
甚至工作人員還會遭到家長們的責難,認為捐血機構不應該向正值發育期的年輕人宣導捐血;來電或直接上捐血車斥責工作人員已司空見慣,甚或去函政府機構表示抗議;也因為捐血機構廣向社會勸募無償奉獻的血液,造成職業賣血者的不滿,紛紛採取各種阻擾手法,捐血機構在無所懼的堅持下,持續耕耘,努力不懈,成功的做到了全面提供自願無償捐血而得的血液,無疑是在台灣醫療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而後更在80 年時,國民捐血率達到5.18%,突破5%的門檻,進入世界先進國家之列。
 
捐血救人的善念漸漸深植人心,不僅是利他也利己;尤其是在面臨重大災害時更能體現這份深藏在心中的大愛。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各地捐血點,湧進大量排隊人潮,為的就是想捐出血液,救助受傷受難的同胞;民眾透過捐血行為,更擁有了使命感,和團結一致的理念;而在此時,民眾也可以更加了解,因為血液的無可替代性,自願奉獻捐出血液,是何等有意義且必要的。
 
如今,捐供血不僅獲得平衡,更能進一步發展血液科技,配合國家政策-「國血國用」,開辦血漿製劑產品,由國人血液自給自足製作的血漿製劑產品,將更能適合國人體質。
 
回首40年的篳路藍縷,捐血之路如長河,源遠而流長,匯聚了無數的大愛,救助了無數的傷病患;沒有血液就沒有生命,更不會有生命的延續,這正是上天最好的禮物,可以源源不斷的再生與救助;如此,這條生命之河也將永不止息!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3/14 下午 03:08:1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3/14 下午 03:07: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7530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