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100.6台北地方版
100.6台北地方版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明明間隔時間已經到了,為什麼不能捐血呢?還要等到生日以後才能捐?」相信很多定期捐全血的捐血人常常有這個疑問:事實上根據捐血者健康標準的規定:年(以出生日期起算1年)捐血量限制男性為1,500毫升;女性為1,000毫升,所以想要捐血的人除了要注意捐250毫升的兩個月間隔或捐500毫升的三個月間隔到了沒,也要注意年捐血量有沒有滿。 

一般來說,健康成年人的全身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3分之一,如果體重65公斤的人,全身血量約5,000毫升,假如一次捐血500毫升,只占全身血液的10分之一,以血量的觀點來說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但是所流失的鐵質卻值得注意。鐵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更是製造紅血球及血紅素合成所需的物質。全身總鐵質量約為3,000~5,000毫克,其中約有65%的鐵質(2,400毫克)存在血紅素內,負責輸送氧氣;約有30%的鐵質(1,000毫克)存在肝臟脾臟骨髓之中,做為體內鐵質的庫存;剩餘的5%鐵質則存在於肌紅蛋白或一些酵素中以維持生理機能。人體每日由小腸上皮細胞約吸收1-2毫克的鐵,但每日因腸黏膜細胞或表皮細胞脫落等因素約消耗1-2毫克的鐵,如此達到體內鐵的平衡。假若捐了500毫升的血(血紅素濃度12~16g/dl),約等於流失60~80克的血紅素,已有研究指出1克血紅素約含有3.4毫克的鐵,所以相當於流失204~272毫克的鐵,或用更簡單的換算,2毫升全血約含有1毫克的鐵,所以捐250毫升全血相當於流失約125毫克的鐵;500毫升全血相當於流失約250毫克的鐵。以男性來說,若一年捐了四次500毫升的全血,所流失的鐵質就有可能超過人體1000毫克庫存的鐵質量,長期下來身體就容易會有鐵質缺乏的狀況。
 
     鐵質剛開始缺乏時,通常不會有臨床上之異常,若是缺鐵情形持續,則進而影響到紅血球製造與品質。初期紅血球中之血紅素含量會減少,捐血人來捐血就常常會因血紅素不足而不能捐;接著紅血球數量也會減少,而出現貧血的症狀,即會有血氧的供應不足,此時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而易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捐血人可能因長期反覆捐血,而出現缺鐵或缺鐵性貧血,但只要休息一段時期或拉長捐血間隔就可以獲得改善。因此年捐血量的限制就是要讓捐血人有足夠的時間補充體內的鐵質。
 
古有明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年捐血量限制的意義也就在於此。其實想要捐血,自己的健康必須維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下才比較好,適當的年捐血量,就是要讓捐血人注意到體內鐵質流失的情形,適時延長捐血間隔,才可以增加每次捐血的成功率,進而快樂地幫助更多需要血的人。(林冠孝)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2/1/2 上午 11:10:1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2/1/2 上午 11:0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481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