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266期
266期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血清轉胺酶」或許大家都沒聽過,不過「肝功能指數」想必您就不陌生了吧?簡而言之,「血清轉胺酶ALT」亦稱SGPT,就是經由血液,檢查所謂「肝功能」的其中一項指標。

常常接到捐血人來電詢問「小姐,我的捐血檢驗報告中有一項「血清轉胺酶」寫著「偏高」,是不是有什麼病啊?會不會很嚴重?要不要看醫師?」從電話的這一端就可以明顯聽出捐血人的緊張與不安;所以,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有關「血清轉胺酶」這個陌生的專有名詞。

在了解專有名詞之前,先讓您了解肝臟有哪些功能;大致可分為4大類:

一、分泌膽汁,幫助消化脂肪:當我們吃進脂肪時,需要膽汁來分解及消化吸收,所以肝臟會分泌膽汁,並貯存在膽囊中,當有脂肪類食物進入胃腸道時,會刺激膽囊收縮,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與脂肪一起作用分解,再藉由小腸來吸收。
二、養分的合成與轉化:我們每天吃進的蛋白質、醣類、脂肪,會在胃腸道中消化為胺基酸、單醣與脂肪酸等,再經由小腸吸收後,傳送到肝細胞內,一部分被轉化成脂肪或醣類貯存,作為能量的來源,當飢餓或緊張時,被貯存的肝醣會再分解成葡萄糖,以供應身體組織活動的能量;一部分則合成為血漿蛋白質的原料或蛋白酶等。
三、解毒功能:進入胃腸道的各種物質或是胃腸道分解食物產生的有毒物質,會經由血液流入肝臟,肝細胞會把它們轉變為尿素,再由尿液或膽汁排出體外。
四、貯存與造血:肝臟可以貯存許多必須物質,例如維他命A、B12、D、鐵質與礦物質等;在胚胎時期,肝臟先代替骨髓維持造血功能,直到嬰兒出生。

所以,肝臟好比人體的化工廠,日夜不停地進行著各種化學反應,以維護人類的生命,肝臟若有病變,上述各項功能勢必會受到影響。

「肝功能檢查」就是經由測定血液中,由肝臟製造或代謝的成分,來了解肝臟目前的功能狀態,而「血清轉胺酶」就是其中一項,當肝細胞死亡、發炎或受損時,此類酵素會自肝細胞釋出至血液中,所以可由血中測得此酵素;「血清轉胺酶」除了來自肝臟外,少部分也來自肌肉,所以運動過度時,血液中「血清轉胺酶」也可能會升高。

至於會使血液中「血清轉胺酶」升高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一、疾病類:肝炎、肝硬化、肝腫瘤、脂肪肝等。
二、非疾病類:服藥、喝酒、劇烈運動、熬夜、生活作息不穩定等。

因此,當您捐血檢驗報告中發現有「血清轉胺酶」偏高時,可以先以電話詢問捐血中心偏高的情形,若只是輕微高出正常值,可以先調整一下自己的生活作息,一個月後再前往抽血複檢,恢復正常值即可繼續捐血;若您的指數偏高許多,就建議您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況且,我們不能光以一項「血清轉胺酶」的檢查就認定有任何疾病,醫師還必須配合其他檢查與臨床症狀才能判定。(王瑞華)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4/21 下午 04:59:1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4/21 下午 04:56: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7418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