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302期
302期
plurk twitter facebook

G6PD的全名是Glucose 6-phosphate dehydrogenase,中文名是葡萄糖 6-磷酸脫氫酶。這是一種酵素,能把葡萄糖氧化,釋放出能量,使紅血球內的細胞液保持還原狀態。這樣紅血球內的血紅素就很容易保持還原狀態,不會被細胞液內新陳代謝後產生的氧化物質氧化掉;缺乏G6PD酵素的人俗稱蠶豆症。大家都知道,「氧化」與「還原」是成雙成對同時發生的;一個物質被氧化,就會有另一個物質被還原,這個反應的過程會有能量的轉換。被氧化的一方失掉能量,不易再有變化,我們稱之為「老化」;被還原的一方獲得能量,活跳跳的,我們稱之為「再年青化」。所以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產品,在廣告上強調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就是想像可以回復青春。
 
遺傳到G6PD酵素缺乏的人俗稱蠶豆症,他的紅血球內就缺少能提供使血紅素保持還原狀態的能量,血紅素就易被氧化而黏到細胞膜上,造成紅血球細胞膜較硬脆易破。由於紅血球中提供能量使血紅素還原的酵素有4種,依缺乏酵素的程度而造成紅血球壽命不同程度的縮短;本來可以活120天的紅血球可能在90天就夭折了。輕度缺乏酵素的人還可以靠加速造血來補充紅血球,重度缺乏酵素的人可就補充不足而貧血了。
 
有些G6PD酵素輕度缺乏的人沒有貧血,因為不知道自己有此疾病所以長期在捐血。他的血液供給病人使用,一般情況下也不會有問題,照樣可以幫助病人度過危險期。可是病人有時會使用多種藥物,有些藥物具有較強的氧化作用,結果G6PD酵素缺乏的紅血球內的血紅素被氧化後無法回復還原狀態;輸進體內的紅血球在短時間內大量被破壞,引發一連串的併發症,反而害了病人。所以捐血中心原則上婉拒G6PD酵素缺乏的人捐血;但是G6PD酵素缺乏的人的血小板及血漿功能是正常的。
 
目前醫院對血小板的需求一直在增加,所以過去因G6PD酵素缺乏被婉拒捐血的人,如果要捐「分離術血小板」,是受歡迎的,但需先經醫師評估,允許捐500西西全血而無任何不適的話,就合乎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基本條件。

易使G6PD酵素缺乏的人發生溶血的藥物有:(1)磺胺類(Sulfa drugs), 市面常見的有撲菌特Baktar, Baktrim(學名Co-trimoxazol)(2)尿路防腐劑: 砒啶類的Pyridium, uropyridine(學名Phenazopyridine), 以及硝基夫喃妥因Rancol(學名Nitrofurantoin); 蒽醌類(Ouinolone)的Negacide (學名Nalidixic acid)(3)抗癌藥的Adriblastina (學名Doxorubicin)。(台北捐血中心負責醫師 洪正昇)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4/27 下午 04:36:3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07/12/13 下午 04:3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74075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