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成分說明
血液成分說明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血小板濃厚液 Platelets

醫技護人員慣用名稱:PC、Platelet Conc
 
說明:
自250ml(或500ml)的新鮮全血分離所得,血小板懸浮於30-40ml的血漿中。
 
成分及含量:
每單位為250ml之全血製備,約含2.75×1010個血小板以上,並含少量之白血球及紅血球。
 
適應症:
適用於因顯著之血小板減少或機能低下所引起之嚴重出血或大出血者,其適用之情況如下:
        1) 治療性血小板濃厚液輸血(當血小板低於50,000/μl或血小板機能不良者、有明顯出血或正在出血者)
            a. 巨量輸血後之血小板稀釋現象。
            b. 先天性血小板機能不良者。
            c. 後天性血小板機能缺陷或減少者。
            d. 開心手術中使用心肺機引起血小板功能不良,且血小板數目小於10,000~20,000/μl。
       2 ) 預防性血小板濃厚液輸血
            a. 外科手術時,血小板數目小於50,000/μl以下時。
            b. 接受開腦或眼球手術時,血小板數目小於100,000/μl以下。
            c. 白血病、癌症之患者,正在接受抗癌化學治療而其血小板數目小於10,000~20,000/μl時。
 
用量:
1.正常情況下,一個70公斤的成年病人,每輸2單位約增加血小板數5,000/μl,成人通常輸用10~12單位劑量。
2.需大量輸注病之人,建議使用分離術血小板
3.小孩通常每10公斤體重輸予2單位。
 
使用法:
           1. 應使用較大號針頭,具170-微米過濾器的標準直型或Y型輸血器,以除去血液凝塊及其它破碎物質。
           2. 原則上不須做交叉配合試驗,病人血型與捐血者ABO及Rh血型,宜相同,但緊急時可互相替代。請參考(七)緊急發血及常規發血。
           3. 有發熱性非溶血性輸血反應的病人,應使用儲存前減除白血球之分離術血小板
           4. 小兒科的病患輸注時若有可能構成循環超載的問題時,血漿的容積量可予減少。
 
副作用:
1. 過敏:少數受血人可能會出現蕁痲疹或發熱等症狀,一旦有此等症狀出現,需中止輸血或使用抗組織胺等適切之處置。
2. 休克:極少數情形可能會引起休克,故於輸血每袋開始時應充分觀察,在認為有嚴重症狀發生時,應立即停止輸血並採取適當之處理。
3. 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少數受血人可能會發生此延遲性反應,對免疫力較差者或近親輸血,應先經放射線處理。
 
注意事項:
1. 栓塞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TTP) 不應輸注本品,輸用本成品的效用不大,除非發生有威脅生命的出血。
2. 若外觀呈現異常,如凝集等,請勿使用。
3. 絕不可加入任何藥物或非生理食鹽水的稀釋溶液。
4. 本成品之使用為補充性療法,非根治性療法。
 
保存溫度:於20~24℃恆溫振盪器內持續搖盪。
 
有效期限:採血後5天(末效期限註明於血袋之上)。
 
包裝:
1單位:250ml全血製備,一袋約30~40ml。
2單位:500ml全血製備,一袋約60~80ml。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11002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6/23 下午 02:19:0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6/23 上午 10:1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2700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