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檢驗項目參考資料
檢驗項目參考資料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台灣地區目前的捐血常規篩檢是採用傳統酵素免疫分析法(Enzyme Immunoassay;EIA)來偵測血液中病毒的抗原(Antigen)或人體對抗病毒所產生的抗體(Antibody),以作為捐血人血液感染的指標,例如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或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然而,從遭受病毒感染至可檢測到病毒抗原或體內所產生的抗體之前,有一段免疫反應的空窗期,在此期間以EIA進行檢驗可能無法檢測是否受到病毒感染,此段檢驗空窗期時所捐的血液乃是造成病患輸血後感染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新型的核酸擴大檢驗(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NAT)可直接偵測病毒核酸(DNA)的存在,具有極佳的敏感度,可以縮短檢驗空窗期,有效減少輸血後病毒性感染之機率。然而,捐血中心在有限的經費限制下,僅能對部分捐血人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因此,不是每位捐血人都有病毒核酸的檢驗報告。
   
    B型肝炎病毒核酸(HBV DNA)檢驗呈「無法鑑別」或「陽性」的捐血人,血液必須銷毀,不能供給醫療使用,捐血人請暫勿捐血,可以於3或6個月後到捐血中心複檢。
   
    複檢HBV DNA仍呈「陽性」者,請勿再捐血,並請到醫院肝膽科做追蹤治療。
   
    複檢HBV DNA呈「陰性」者,如:同時複檢HBsAg仍呈「陽性」者,請勿再捐血,並請到醫院肝膽科做追蹤治療。‚同時複檢HBsAg與Anti-HBs均呈「陰性」者,請勿再捐血,並請到醫院肝膽科做詳細檢查。l同時複檢HBsAg呈「陰性」、但Anti-HBs呈「陽性」者,請再加入捐血的行列。
    
    如想進一步了解B型肝炎病毒核酸相關知識,可電洽各捐血中心醫務組,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11002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3/7 上午 10:07:02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3/7 上午 09:4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283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