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訊息
訊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郁仁號」捐血車

 

台灣血液基金會所屬各捐血中心的捐血車,大都是企業或大型社團所勸募致送;而在台南捐血中心,有一部服役13年的「郁仁號」捐血車,其命名及捐贈來源很特別,背後有著一段犧牲奉獻的故事。

 

  「郁仁號」捐血車,是用已故蘇郁仁先生的名字所命名的。民國61年出生的蘇郁仁,家住雲林的北港鎮,高中即開始熱愛捐血,時常與媽媽分享捐血的心情,也曾對母親提過,將來如果有能力,要捐一部捐血車給捐血中心。這樣一位對生命充滿自信與驕傲,年僅24歲的年輕人,不幸喪生於民國84年10月31日嘉義市火車站前的嘉年華大樓火災中。據當時嘉年華飯店的經理表示,那天他恰巧吃了感冒藥,所以昏沉地睡著了,不知外面所發生的事;郁仁第一時間發現大樓10樓著火後,就立刻一間間踢門,企圖叫醒睡夢中的人趕緊逃生,當踢開經理房門時,已是濃煙密佈,而因經理比較熟悉飯店的逃生路線,所以郁仁請經理先帶人逃離,一直到最後,郁仁的身影始終未出現,大家才知道郁仁出事了,經理沉痛地說:「自己的命也是郁仁捨身相救來的。」

 

  在蘇媽媽心中,郁仁是個有自信、有智慧、有愛心的年輕人,為何老天這麼無情的將他帶走?蘇媽媽縱然有萬般不捨,也只能感嘆這段母子之緣已盡。火災後,為了能完成兒子生前的心願-捐一部大型捐血車給捐血中心,飯店經理聽了很感動,決定幫蘇媽媽完成這件事,由當時嘉年華的董事長伍文清先生,帶頭發起各界愛心人士響應,促成了「郁仁號」捐血車的誕生。

 

  民國85年4月19日舉行郁仁號捐血車的贈車儀式,選定這一天也正因為是蘇郁仁的生日,在這一天他以另一個形式,將大愛遺留在人間。蘇郁仁的家人由工作人員帶領參觀捐血車時,看到車身外斗大的三個字-「郁仁號」,當場熱淚滿盈,猶如又看到了郁仁一般,一償宿願,也是郁仁最好的生日禮物。

 

  「郁仁號」捐血車跑遍了雲嘉南地區大街小巷,自85年起至98年服役期間,共捐入168,017袋(每袋250ml)血液,做為捐血人與用血人的橋樑,幫助了無數的病患,「郁仁號」不僅僅是一台移動的捐血車,更是生命的延續、以及需血療血的病患們的希望。

 

  為了感念蘇郁仁的大愛精神,台灣血液基金會特於107年捐血月製作「郁仁號」捐血車模型車,於活動期間贈送捐血人,再次開啟這段塵封逾20年的往事,讓蘇先生的感人故事再次流傳。我們特地邀請蘇郁仁家屬參加捐血月記者會,對於「郁仁號」捐血車做成紀念模型車,蘇媽媽說,能對社會奉獻是家人的共同心願,能完成兒子生前的遺願-捐獻捐血車,造福民眾,更是讓她感到欣慰的一件事。當然,也希望透過「郁仁號」捐血車的故事,吸引更多人投入社會公益活動,讓愛心發揮最大價值。

 

107/1/20~107/1/21假日捐血活動
107/1/20~107/1/21假日捐血活動
107/1/20假日捐血活動
107/1/20假日捐血活動
107/1/21假日捐血活動
107/1/21假日捐血活動
107/1/21扶輪青年捐血活動
107/1/21扶輪青年捐血活動
建檔單位:台北捐血中心    建檔者:babyblood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9 下午 12:27:3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1/19 下午 12:19: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658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