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活動新聞稿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熱血青年「愛在捐血」活動記者會

 

時間:106年10月1日(星期日)下午2:00
地點:台北新光人壽摩天大樓站前廣場(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主持人:楊小黎小姐
與會者: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
捐血大使-曾沛慈小姐
熱血青年-呂逸華、黎德維、陳伯嘉、劉欣萍、林博弘、林徹、楊凱翔、張致豪、林明彥、王靖睿、馮子翔、顏寬、巫宗錡、趙昌韋、楊鎮宇、陳宜伶、李文男、呂元傑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以及人口老化的影響,年輕世代的捐血人口逐漸減少,民國94年時捐血年輕族群(17歲~20歲)有303,595人次,但到了103年卻降到了只剩185,982人次,減少約12萬人次,降幅高達39%;我們預見這個情形將會影響到未來的血源,所以在104年時發起「我年輕!我捐血!」熱血青年招募活動,就是希望鼓勵更多的年輕血源加入捐血行列,穩定血源,防止未來有一天會有血源銜接不上的問題。從活動開始到106年的8月底止,響應捐血的17歲~20歲年輕族群共有211,868人,其中女性有105,408人(50.25%),男性有106,460人(49.75%);而結果也顯示,捐血人次下降的情形已逐漸趨緩。

  我們請到年輕族群喜愛的曾沛慈小姐擔任我們的捐血大使,在瞭解捐血的重要性後,更義不容辭的為我們拍攝了一支宣導短片,希望能藉由影像的傳遞,來提醒大家捐血是一件重要的事,透過捐血,不只可以救人一命,更可以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沛慈提到第一次捐血:「記得是去西門町逛街時,看到捐血車,覺得自己應該要捐一下,可以幫到人;於是就拉著朋友,一起上了捐血車。我是個連打針都害怕的人,先戳手指頭驗血紅素、然後再捐血,總之整個過程沒有我想的可怕,很快就捐完了。建議大家要照顧好身體、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讓自己有成為能夠捐血條件的人,是我們本來就可以做到的事!」往後希望能在工作之餘,也能定期捐血,也想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能呼籲更多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

  熱情的沛慈現場演唱「我愛你」和「偏愛」,現場有許多歌迷一起唱和,沛慈即席改編歌詞,不僅把血型融入歌詞,還要大家偏愛捐血!沛慈說「捐血真的是舉手之勞!」鼓勵大家一起來捐血!

 

  從104年6月開始的熱血青年招募活動,是鼓勵17~20歲的年輕族群,在4年內完成捐血10次的目標,累積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338位熱血青年達陣完成任務!他們是如何定時捐血完成任務的呢?我們可以問問今天來到現場的熱血青年,他們不但完成了捐血目標,而且還希望可以帶動更多的人也來捐血,這些熱情的年輕人是呂逸華、黎德維、陳伯嘉、劉欣萍、林博弘、林徹、羅民正、楊凱翔、張致豪、林明彥、王靖睿、馮子翔、顏寬、巫宗錡、趙昌韋、郭裔瀚、楊鎮宇、陳宜伶、李文男、呂元傑,關於他們的捐血分享請見所附新聞資料。

  其中劉欣萍同學,是這次完成目標的338位當中,捐血最多單位的女生,共捐了250單位,目前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大四的欣萍,從高三就開始捐血,因為唸的是醫療相關科系,更瞭解血液的重要,定期捐血已是她的日常習慣。呂逸華同學,是這次活動搶得頭香第一個報名的熱血青年,因為阿公生病輸血,覺得自己可以捐血回饋又能幫助更多的人,所以開始捐血,能完成目標也很有成就感,之後也會繼續捐血,也想改捐分離術捐血,更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也來參與捐血。黎德維同學,是338個熱血青年當中年紀最小的,18歲,便完成目標,從第一次在學校捐血後,就覺得捐血很棒,可以維持健康又能助人,而且又有<愛捐血>官方帳號可以查詢下一次可以捐血的時間,讓他不會忘記捐血;現在已開始捐分離術捐血,想透過捐血幫助更多的人。

 

  記者會後,捐血大使沛慈也到捐血車上成功捐血,大批歌迷不僅在捐血車下守候,有不少歌迷也紛紛拿出熱血青年捐血小冊問是不是也能上車捐血,或是詢問現場工作人員捐血條件,看來沛慈果然帶領了不少粉絲一同挽袖捐血!


(捐血大使曾沛慈及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與熱血青年們一同宣誓永遠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台灣國民捐血率雖然高居世界第一,但是逐漸的高齡化卻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是不可逆的問題,為了讓醫療用血能源源不斷,保障每位國人醫療的權益,年輕新血源不能等!非常謝謝年輕人的偶像-歌手曾沛慈擔任捐血大使,將不遺餘力的幫我們號召年輕人勇敢挽袖捐血,也謝謝今天的主持人楊小黎小姐,小黎的爸爸本身也是捐血鐵粉,知道小黎今天要來主持記者會,特別興奮,還幫小黎加強捐血的知識呢!也希望在場的媒體朋友們能幫我們一起鼓勵更多年輕血源加入!


 (捐血大使沛慈捐血,希望大家一起挽袖做個舉手之勞!)


(主持人楊小黎的爸爸也是捐血鐵粉,今天與捐血大使一起要年輕人快勇敢出來捐血!)


(要和沛慈一起愛在捐血唷!)


◎公益廣告《愛在捐血!謝謝你,我愛你!(曾沛慈篇)》
請見:https://youtu.be/vj2bbhIKptc 請上網搜尋台灣血液基金會(官方影音平台)



【發稿單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電話:02-2351-1600#332-336
新聞聯絡人:杜文靖 02-2351-1600#213/0972-500313/can@blood.org.tw

 

 

【新聞資料-熱血青年簡介】

 

  熱血青年招募活動,自104年6月至106年8月底止,完成捐血目標(2年內10次者)的青年們,他們想跟大家分享的捐血心得,更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順序依照報名先後排列)

 

呂逸華(20歲、學生、捐全血10單位、門薩頂級智商俱樂部國際會員)

我的第一張門薩國際會員卡,上面的照片,就是在第一次捐血時的捐血車上拍的,這是我的榮幸,因為能夠讓自己單純助人的愛心,產生的效應,出現在我的國際認證會員卡上;而且,一年多後,更獲得與其他熱青及代言人一同宣誓的機會,我很感動,我感動的是愛的渲染,那蝴蝶效應般的擴散。當初看著外公洗腎時輸血,我產生了捐血的念頭;如今,外公已於去年離世,我想,外公的在天之靈應該也希望看著我繼續默默地付出,無論是捐贈,抑或服務他人的形式。那份親人綿密的愛,應該可以透過繼續捐贈血液的形式,不斷地傳遞下去......

 

黎德維(18歲、學生、捐全血2單位及分離術30單位)

小時候經過228公園的捐血車時,總是很好奇捐血車裡面到底是有什麼神奇的東西,吸引著旁邊那麼多人圍著......長大後才了解到捐血是一件多麼有愛的事,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快點17歲,成為一個捐血人,去幫助那些急需用血的人;一直到去年剛滿17歲沒多久,完成了首次捐血,成為了一位捐血人,那種感覺實在是很難用言語去表達。後來我認識了分離術捐血,每兩個星期就可以捐一次,不過首次捐分離術要60公斤以上,為此我還特地把自己吃胖到60公斤,就是希望自己可以趕快完成目標,但我的目的並非集點,只是剛好藉由熱血青年活動來督促我養成按時捐血的習慣,也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能讓更多青年朋友一同加入捐血人的行列,幫助更多人!

 

陳伯嘉(21歲、志願役軍人、捐全血9單位及分離術108單位)

純粹就是想要捐血救人,養成習慣後,就成為一件很自然、很平常的事了!

 

劉欣萍(22歲、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大四、捐全血5單位及分離術250單位)

高三時就開始捐血,覺得捐血救人的事很棒,也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健康;之後知道分離術捐血能更有效率的助人,自己唸的也是醫療相關科系,很瞭解血液的重要,便改捐分離術捐血,很可惜台北捷運捐血室現在沒有分離術捐血,我便改到市府捐血室捐血,希望可以一直捐下去!

 

林博弘(23歲、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捐全血7單位及分離術172單位)

今年六月剛從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藥學組畢業,七月底藥師高考合格,目前待役中,退伍後預計是到社區藥局執業。從國中開始,就希望能回饋社會,志向也是以醫藥衛生領域為主),然而零用錢不是那麼的充裕,比較沒辦法以捐錢的方式幫助需要的人,上了高中之後知道有捐血這個管道可以幫助人後,就一直很期待成為捐血人,也順利的在剛滿17歲的隔周完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250ml捐血,後來都是捐分離術捐血,雖然時間較長,但剛好可以欣賞一部影片,也算是有效的利用時間吧~因為本來就有固定捐血的習慣,所以這次的熱青活動對我來說算是正好,相信熱青活動的確鼓勵了不少青年加入捐血的行列,我時常在臉書上PO文鼓勵捐血、分享捐血活動等,也會在校內有捐血車的時候帶好朋友去,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加入捐血的行列!

 

林徹(21歲、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四年級、捐全血14單位)

我是從宜蘭到高雄去唸書的,剛到高雄時,也沒什麼新認識的朋友,路過捷運後驛站時看到捐血室,因為本來就曾想過要捐血,但就沒機會碰到捐血車,於是我就在捐血室捐出我的第一次血,之後除了一次在學校捐血車捐之外,其他時間我都會在後驛站捐,護理人員都很熟了,也特別有親切感。我自己是唸醫學的,知道血液很重要,但在學校所學的醫學知識,和我自己實際付出、切實去實踐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感覺特別充實,也覺得自己真的有幫助人的力量,以後也會一直繼續捐血!

 

 

楊凱翔(22歲、長庚大學醫學院呼吸治療系、捐全血6單位及分離術70單位)

因為我唸的是醫學相關科系-呼吸治療系的關係,捐血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血液目前沒有替代品,在醫療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希望能與週遭的人分享捐血的重要及好處,讓更多的人一起參與捐血!

 

張致豪(21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衛生系、捐全血9單位及分離術30單位)

澎湖空難事件發生時,我高三,很想捐血救人;但當學校有捐血車來時,卻有點害怕,但同學相約一起壯膽,就上捐血車捐血了,沒想到捐血是這麼簡單的事;之後我便開始捐分離術捐血,現在每2個星期就利用空檔捐分離術捐血,也希望藉由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能號召更多人一起來捐血。

 

林明彥(19歲、捐全血5單位及分離術62單位)

因為常常陪家人去捐血,久了自己也會很想捐,拿到捐血感謝狀時覺得很有成就感,希望能一直捐血救人!

 

 

王靖睿(23歲、甫畢業就業中、捐全血19單位及分離術90單位)

我畢業於大同技術學院餐飲系,目前已就業;我從高中時就開始捐血,至今已有5年多了,第一次接觸到捐血是高中時期捐血車來學校,被高三學長揪去捐血,至於是如何養成習慣的呢?是因為我去醫院看病時,看到急診室一位大量出血的病患送來,之後卻還是傷重不治,從此我就體認到血液的重要性,因而養成定時捐血的習慣,絕不可讓血庫一日無血。

 

馮子翔(22歲、國防大學學生、捐全血9單位及分離術48單位)

目前正就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第一次捐血是在學校的捐血車上捐的,希望可以透過捐血回饋社會;要完成目標也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要能持之以恒,以後也會繼續定期捐血,現在固定在台北關渡捐血室捐血,每次去捐血,都覺得工作人員很辛苦,很細心照顧捐血人,也常常忙到延遲用餐時間,也藉這個機會謝謝辛苦的護理人員。

 

顏寬(20歲、中華大學、捐全血10單位)

高三時發現學校有捐血活動,馬上就動身前往報名。一眨眼已經過了兩年了,在18歲開始,保持兩個月捐一次的習慣,捐血救人、且幫助自己,一舉兩得。當時剛好碰上「我年輕,我捐血」的活動,現在正好達成活動的10次需求,但這種精神是不可以放棄的,所以我早已決定繼續延續下去,我會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的行列,能為那些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我非常樂意。

 

巫宗錡(21歲,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大三生,捐全血21單位)

記得第一次捐血是高中時,在17歲生日後不久剛好有捐血車來到校園內,當時只是想體驗看看捐血的感受,但是捐過血後發現其實並不可怕,後來便陸陸續續有在捐血,直到大學才養成每兩個月捐一次血的習慣。當時在高中有參加服務性社團,也覺得自己捐的血有機會幫助台灣某個角落裡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很有意義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到大學就一直很想嘗試分離術捐血,但是因為體重一直在六十公斤上下浮動,一直沒有成功,希望未來有機會嘗試,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趙昌韋(23歲、實踐大學畢業、捐全血6單位及分離術126單位)

在18歲那年,正就讀的新北高中開進了一台捐血車,開啟了他的第一次捐血,雖然那次純粹是好奇,但是也相對讓他對於捐血產生興趣,當時學校捐血車上的護理師鼓勵他去捐血小板,於是兩個月捐血間隔一到,他找了個不用上課的時段,到三重捐血室體驗了第一次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雖然捐分離術血小板所需的捐血時間拉長,但是成就感是雙倍的!定期捐血,變成生活上的一部分,但都只是默默進行著,直到有一天家人收到捐血一百次的奬狀,才知道我捐了那麼多次,而爺爺奶奶本來擔心捐血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看他反而更會注意自己的健康,也就不反對了;而媽媽非常贊同對捐血的這份熱誠,畢竟家人也曾接受別人的血液,媽媽說:「如果我們有能力回饋給社會,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所以會更堅持捐血這件事!

 

 

楊鎮宇(22歲、台北科技大學研究所一年級、捐全血19單位及分離術6單位)

第一次捐血時是大學時在學校的捐血車,起初只是想知道自己的血型,第一次捐完血收到檢驗報告,才知道自己是AB型的,也發現原來捐血並不可怕,要救人並不難,所以就開始捐血,只要捐血間隔到了,有時間就會去捐血;如果時間許可,也會捐分離術捐血,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捐血!

 

陳宜伶(21歲、台大學生、捐全血11單位)

第一次捐血是因為受到同學邀約,發現原來捐血救人並不難,之後便養成習慣,捐血間隔時間到了,就去捐血,也可以提醒自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完成目標很開心,我就是依自己的能力去實行幫助人的願望,覺得很充實,也很有成就感!

 

李文男(20歲、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系、捐全血12單位及分離術82單位)

高中二年級時,在學校的捐血車上第一次捐血時,就對捐血產生興趣了,覺得捐血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好習慣,不但可以救人、交朋友、促進血液新陳代謝、也可以定時檢查身體狀況、更有許多樂趣,是很簡單的助人方式。在不知不覺中,我就有習慣捐血、捐血習慣了,只要符合標準,大家都能做得到。每個人都應該要接觸捐血,人生至少需要有長期的捐血經驗,否則就太可惜了,捐血是需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尤其是青年人,更應該站出來,才能維持血液的品質與存量。捐血不分你我,捐血需要你,你需要捐血,歡迎你來加入我們,加油,你也可以做得到!

 

呂元傑(21歲、台北大學學生、捐全血17單位)

捐血的念頭,就是單純的想捐血助人,捐血成為習慣,就不是一件難事,捐血可以促進健康又能助人,是很好的事,希望有更多人也來捐血!

 

 

【新聞稿】統計表
【新聞稿】統計表
【新聞稿】曾沛慈-1
【新聞稿】曾沛慈-1
【新聞稿】曾沛慈-2
【新聞稿】曾沛慈-2
捐血大使曾沛慈希望大家一起來捐血哦!
捐血大使曾沛慈希望大家一起來捐血哦!
捐血大使曾沛慈與侯董事長率熱血青年們一起宣誓!
捐血大使曾沛慈與侯董事長率熱血青年們一起宣誓!
主持人楊小黎與沛慈一起鼓勵大家捐血!
主持人楊小黎與沛慈一起鼓勵大家捐血!
要和沛慈一起愛在捐血唷!
要和沛慈一起愛在捐血唷!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10/11 下午 02:20:0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10/1 下午 02: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2793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