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世大運炒熱米田堡血型!近日在世大運大放異彩的楊俊瀚、陳傑、郭婞淳,這些優秀的運動員,除了後天的努力與訓練外,「血型基因」也可能有關。根據馬偕醫院研究員許淳欣博士研究發現,米田堡血型的人紅血球可容忍較高的二氧化碳濃度,帶有米田堡血型的人在運動後,能更快速排出二氧化碳,意即他們可能擁有米田堡血型,可能具有較佳的呼吸耐力,體力較好。

 

什麼是米田堡血型?

米田堡血型和傳統ABO血型或Rh血型等系統一樣,都是血型的分類。ABO血型,是依照紅血球身上是否帶有A型還是B型的抗原來分類,Rh血型,就是看看我們身上是否有Rh抗原,而米田堡血型,顧名思義就是看是否帶有米田堡血型抗原。

 

米田堡血型對輸血安全的重要性

米田堡血型是ABO血型之外,在台灣最重要的血型。米田堡血型在西方人很少見,小於萬分之一。可是在台灣約有7.3%的人屬於米田堡血型。馬偕醫院林媽利教授團隊在1990年也曾提出因為母親產生米田堡血型抗體(anti-Mia)而造成新生兒溶血症的案例報告。病人輸血前要做抗體篩檢,以避免溶血性輸血反應發生。在各醫院血庫的統計報告中,有高達1.24%~2.49%的病人帶有anti-〝Mia〞,為台灣血庫作業最常見的抗體。已產生anti-〝Mia〞的病人要輸用紅血球血品時,則須提供米田堡血型抗原陰性的紅血球,降低溶血性輸血反應的發生,由此可知米田堡血型在台灣的重要性。

 

基金會派員赴日引進單株抗體製備新技術,提昇輸血安全

目前台灣醫界使用人的anti-〝Mia〞多株抗體供臨床檢驗,效價不穩定。因此,台灣血液基金會於2016年派員赴日本關東甲信越血液中心學習anti-Mia單株抗體製備技術。目前單株抗體實驗室已開始建置,預計2018年開始利用此技術,大量製作穩定的anti-Mia單株抗體,應用於全面篩檢捐血人的米田堡血型抗原,提供米田堡血型抗原陰性血品供有抗體的病人輸用,避免輸血反應的發生,提升台灣輸血醫療的安全品質。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8/31 下午 04:54:0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8/31 下午 04:2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866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