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目前服務於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安和分隊的消防特搜隊隊員-韋怡均先生,曾參與過台南維冠大樓地震倒塌、復興空難、蝶戀花遊覽車翻覆、新店氣爆等重大事件的救難工作,危險又辛苦的消防工作讓他每天都必須隨時面臨艱難的挑戰,但救人的工作本質卻讓他感到相當值得!而這份助人情操也與他17歲第一次捐血時的心態剛好不謀而合……

   回憶起第一次捐血,當時還是高二學生的怡均,因為校方的大力宣導,覺得捐血是件很有意義的事,不僅在自己遇上意外需用血時有優先用血權外,還能幫助其他人!在抱持著捐血助人又利己這樣的想法之下,怡均決定突破對扎針的恐懼,和同學一起踏上校園內的巡迴捐血車,挽袖捐出了他生平的第一袋血。

   截至目前為止,已捐過全血45單位和分離術血小板80單位的怡均,早已從一名捐血新鮮人的身分,變成了現今是新店捐血室同仁們都相當熟悉的定期捐血人。當問起怡均,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持續堅持捐血成為一名定期捐血人的時候,他告訴我們,其實這樣的轉變過程和他自己從事的消防工作有著不小的關係。

  在屏東當消防替代役時,是怡均人生首次接觸到消防工作,雖然當初身為替代役的他負責的是照顧搜救犬的工作,並不需要出外勤,但是看到消防員的工作每天都充滿挑戰,更有意義的是還能夠救人,讓他下定決心要報考成為一名消防員!而在他正式成為一名消防員後經歷的七年多救難生涯中,怡均看了很多生離死別、血肉模糊的場面;身為第一線的救難人員,他曾連日搜救並持續8小時不間斷地徒手開挖倒塌的大樓,在瞬間倒塌且被壓縮的斷垣殘壁中尋找生還者,也曾在氣爆事件中搜救過全身皮膚灼傷僅存一口氣息的氣爆受難者,平時的救難工作中更不乏許多重大車禍、嚴重骨折、大失血的緊急救災場面;正因為這份消防救難的工作經歷,讓當初單純只是抱著助人為樂心態去捐血的怡均,更加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以及急難救助下血液的重要!於是,自從加入消防工作後,怡均便開始定期至鄰近分隊的新店捐血室捐血,後來更因在捐血室閱讀到相關文宣品,而認識了分離術血小板對許多病患和急難手術的重要性;自此,他從過去每三個月報到一次的全血捐血人,變成每兩周就報到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

   怡均表示,一路走來,自己的捐血歷程從一開始對捐血懷抱著榮譽和新鮮感,直到現在,捐血已經轉化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他說:「對的事情,不用想太多!」同時也形容這種自動自發的定期捐血就像呼吸一樣,你並不會特別去思考什麼,但你就是會記得要呼吸!捐血已成日常的怡均,甚至平時在消防工作收隊的路上,每每有經過捐血室時,他也都會主動邀同事一起加入捐血行列,並熱情的提供捐血資訊,希望在同時擔任消防救難、與定期捐血人的雙重急難救助者的角色之下,能同時影響身邊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參與這樣助人又利己的定期捐血活動,用血液幫助更多的人!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6/13 下午 01:46:56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6/13 上午 10: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33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