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目前於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安和分隊擔任專責救護隊員的吳冠儀,加入消防工作已七年多,平日的消防工作包羅萬象,舉凡接獲民眾求援都必須出動!如:火災搶救、溺水、山難、跳樓或車禍等救助、緊急救護及其他為民服務。在緊急救護工作中,急病、創傷、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等等,更是他們救護員的主要工作。冠儀表示因受訓期間,在分隊實習的過程中,看到原本倒地昏迷不醒的病患,因學長們的急救竟能立刻恢復意識,感到非常地神奇,也種下了日後決心投身專責救護工作的念頭。

  在冠儀擔任消防隊員七年多的時間裡,他遇過許多重大創傷的病患,有撞上山壁當場斷腿的重機騎士、也有卡在方向盤上血流不止的卡車司機;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上述事件中的卡車司機,因卡車撞上中央分隔島導致車頭嚴重凹陷,因強力撞擊而受重傷的卡車司機,腳卻被方向盤卡住導致救援困難,到現場時,血流如注的司機,鮮紅的血和著車上的汽油不斷流出,判斷脫困過程中,必須同時幫司機建立輸液管路,維持其呼吸及循環功能,讓司機得以到醫院後立即進行輸血,在經過醫院的搶救和手術後,成功地讓這位司機保住一命!這段救護經歷讓冠儀更加體會到血液的重要,他說:「人體真的很奧妙,我們體內流的血液是無法藉由人工製造、是無可取代的寶貴資源!」。

  說起血液的珍貴和重要性,其實冠儀自己就是一位長期以實際捐血行動救助他人的愛心捐血人。他第一次捐血就是在當時軍校校慶活動中的捐血車上,因同學的邀約,沒有想太多就挽袖捐出了第一袋血;至今定期捐血已成習慣,目前已累計捐過20單位全血及高達474單位分離術血小板的紀錄!不過其實捐血這件事對冠儀來說不僅僅是一件幫助他人、有意義的事而已,更因為捐血,曾經也救了自己一命……

  平時個性內向的冠儀曾在當兵下部隊的期間一度感到極大的壓力,當時也沒有可傾吐的說話對象,無處宣洩的壓力甚至讓他陷入人生的低潮。冠儀透露當時的他只要一閉上眼,腦中就會浮現許多消極的想法,但又想起在軍校時,指揮官常說:「再苦再累總有過去的一天!」因此一個轉念,讓他開始思考究竟自己能夠做什麼。當時自認沒有做大事能力的他,想到了可以透過捐血這樣相較簡單的方式,來為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於是就這麼開啟了他定期捐血的習慣;冠儀每每利用放假的時間,到捐血室待上兩個鐘頭捐分離術血小板,並藉著這段時間沉澱自己、放鬆自己,當作自己的紓壓管道,也讓他因此度過了那段曾經想不開的日子。

  現在的冠儀,因為定期捐血,讓他也同時養成了注意飲食的習慣,甚至冠儀也透露,以前的他常常感冒甚至容易氣喘,開始定期捐血後,也許是因為新陳代謝變得更好,以及更注重自己的飲食健康,現在的他已經很少感冒了,即便是感冒,症狀也相較過去來得輕微。透過定期捐血,不但讓冠儀的身心靈都變得比以往更加健康,幫助了自己也同時幫助了無數的用血病患;冠儀說:「如果這是我能做的,就應該去做!」,現在的他,甚至還會主動建議身邊的朋友與他一起加入捐血小板的行列呢!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6/13 下午 01:50:07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6/13 上午 10: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361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