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兩年前,可怕的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了15人死亡及400餘人燒燙傷,震驚全台;當時與朋友一行人出遊的18歲大學新鮮人張凱芊同學,就在這場災難中受到了全身手腳達54%的燒燙傷……

   回憶起事發當下,凱芊只看見熊熊的火光,轉頭就跟著人群跑,直到停下腳步後才發覺身上有刺痛感,趕緊跟著人群跑去廁所找水降溫,但由於現場人數太多,凱芊只能撈馬桶裡的水潑灑在自己身上,後來有人抱她到園區的漂漂河泡水等待救援,她也打了電話回家與阿嬤報平安,電話裡還說著自己沒事,直到救援來時醫護人員發給她一張黃卡(判定生命跡象危險)後,接著才感到意識開始變得有點模糊;其實當時她身上的皮膚已脫落,身上布滿了組織液,在輾轉被送至第二間醫院急診室,與醫護人員報完自己的名字後,隨即就沒了記憶……

   當時全身燒燙傷面積達54%的凱芊被醫院發布了病危通知,高達70%的死亡機率更讓家人焦急煎熬。儘管凱芊後來很幸運地擺脫了死神的召喚,但是在加護病房的三個月期間,凱芊每天必須面對的是一次次的傷口清創以及所有關節都必須打直再彎曲的痛苦復健療程,儘管在每次長達30分鐘的清創過程前,醫院都已經預先幫她打了止痛針,但清創的痛苦卻仍然讓凱芊幾乎是全程在尖叫嘶吼下度過。

  這突如其來的塵爆創傷讓才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正展開最燦爛充實生活的凱芊一時無法接受,她看著自己身上的皮膚和傷口,心裡想著:「我才18歲,為什麼是我……」。每天看著窗外那些在公園行走著的路人,不禁讓她懷疑起自己是否還能再次行走;為了急欲想證明自己能走路,凱芊甚至曾一度在未告知醫師及護士的狀況下自行拔針和嘗試下床行走,最後在醫生及護理師的勸說和開導下,度過了凱芊最痛苦難熬的三個月加護病房時光,更鼓勵她再次重拾信心接受現況並面對人群。

   現在的凱芊已經出院,也能自行行走;近期更在某篇文章的激勵下,逐漸對外界異樣的眼光釋懷。凱芊說:「我們常常只專注於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和攻擊,卻忘了身邊有更多鼓勵、支持我們、愛我們的人,這才更重要不是嗎!」電話採訪當下,凱芊回憶起從塵爆事件發生後一路至今的種種,語氣時而停頓、時而充滿感觸、有時甚至流露出了疑惑;凱芊也提到,其實在整個就醫和治療過程中,有一些片段她是沒有記憶的,也許是與傷後意識和藥物有關;不過,在母親和護理師的轉述下,凱芊才知道她在治療過程中都會用到別人所捐出的血液,每次清創和開刀的過程至少都需要用掉2單位血液,前後數不清有幾十次了,再加上還輸用了白蛋白血液製劑,所以現在她的身體裡其實流著很多陌生善心人的血液,受到捐血人的幫助,內心的感謝無可言喻。

  這也讓凱芊想起了自己17歲那年在學校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的捐血經驗,當時雖然緊張,但一想到捐血是件能幫助別人並且很有意義的事就決定去做了!只是沒想到才獻出第一次血液的她,竟然在一年後就受到別人捐出的血液幫助,電話中凱芊滿懷感謝地說道:「我覺得血液是每個人身體的一部分,這些捐血人很多可能都是在很繁忙的生活中特地抽空來捐血給需要的人,為了要幫助他人自己還得先挨一針,讓自己的血液幫助病患度過難關、重拾健康;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感謝,因為有這麼多捐血人一直持續不斷地定期捐血,才能在最危急的時刻幫助到我們這些因災難需救助的傷患,我會好好珍惜現在身體裡的這些血液、繼續努力!」

   經過數次植皮手術、目前剛做完腳趾重建手術約三個月的凱芊,仍然得持續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更計畫要在今年復學、重新面對人群。而即將年滿20歲的她,也有不同於自己以往的生日願望,她希望一直以來無怨為她付出、忍受她脾氣的媽媽能不必再為她擔心,也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獨立,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的人,才不愧對這麼多曾幫助過她的人。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6/13 下午 01:51:0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6/13 上午 10:0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862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