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新聞稿】

捐血是安全的,不會感染任何疾病。

 

  105年8月16日媒體報導所述標題為「愛滋傳染4大途徑:性行為、共用針具、母嬰傳染、捐血」,引起民眾質疑捐血是否會感染愛滋,台灣血液基金會特地再次澄清,捐血所使用的器械均為一人一套,不會有感染傳染疾病的風險,請捐血民眾毋需擔心。

  報導文末已明白指出愛滋病傳染途徑之一為「空窗期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為配合國家政策加強愛滋病防疫,在各個捐血點都張貼有衛教宣導海報、捐血前填寫健康問卷,並於捐血前問診再度針對危險性行為有否之確認,就是為了確保血液安全而做,雖然受到不少捐血人抱怨,但是為了病患輸血安全,所有捐血民眾都能諒解並能配合。

  感染愛滋病毒後,各種檢驗方法都有不同的空窗期,此時期病毒無法由常規檢驗驗出,但所捐的血液將危害到無辜的受血者。為防範經由血液傳染愛滋病毒,高危險群務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並切勿藉由捐血來檢驗是否感染愛滋病毒,台灣血液基金會並不會將本項檢驗結果告知本人,如有問題將直接通報衛生單位。另外,如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或其他自覺有可能影響用血安全的情形,在捐血過程中未能及時告訴工作人員時,可在捐血後儘速依照「良心回電」單張上所載電話告知捐血中心,以便及時對該血品作攔截處理。

  本會自102年2月1日開始,均增加使用病毒核酸擴增檢驗(NAT,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作雙重檢驗,此法(NAT)之空窗期大幅縮短,已確實發揮把關的功能,實施三年多來,國內尚未發生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因此,輸血不該再被列為愛滋傳染的重大途徑。

 

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而供血給他人使用,致傳染於人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未遂犯罰之。」

 

【發稿單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02-2351-1600#332~336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6/8/17 下午 09:41:00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8/17 下午 01:24: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9147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