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新聞稿】

捐血人愛心不浪費,血液成分盡其用

 

  105年3月8日假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國際血漿製劑研討會,其後有報載部份內容造成民眾疑慮,為避免民眾誤解,台灣血液基金會說明如後。

  報載「蝦咪!捐血250c.c.有一半會丟掉?」、「過半血量無法製血漿」,製備血漿製劑需要用500c.c.全血,而台灣目前全血捐血人約有160萬人次,捐500c.c.約有70萬人次,所製備的血漿多數製成血液製劑;捐250c.c.約有90萬人次,其所捐出的血液,雖然不能送往血漿製劑工廠製備國血製劑,悉數供應到醫院為病患使用。

  一袋血液會依醫院實際需求分離成紅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在我們所製備的血品中,紅血球是全數被使用的,一點一滴都不可能浪費的;而血漿是紅血球製備後所產生的副產品,對於燒燙傷病患、需血漿置換或補充凝血因子的病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成分血品,在醫療上有其必要的用途,其利用率約為57%,其餘的血漿則製成血漿製劑,使用對象主要為血友病、腸病毒重症、肝硬化等,這部份的血漿主要來自500c.c.的血袋。因此,我們也積極向日本學習從250c.c.血液中製備製劑的技術,即是希望每一袋血液都能發揮最大的作用,不致浪費。捐血人不必擔心只能捐250c.c.是否用途較小,每個人每次的捐血量,都要依照體重以及個人條件而定,避免造成捐血後不適狀況,仍然請以自身狀況為考量,切勿勉強。

  有關報載「我國許多血漿不符合血漿製劑工廠的標準,最後都被丟棄。」為傳達上的誤解。台灣血液基金會所採集的血液成分主要是依據醫院實際需求而計畫製備,即便有逾期待報廢或陽性血漿均亟思再利用之其他用途,如供作國內生物科技產業之用途,以善用來自捐血人之珍貴社會資源。

  台灣血液基金會自民國95年即應政府要求,配合國家血液政策,開始將臨床使用外之血漿投入生產國血製劑(主要為免疫球蛋白、白蛋白及第八、第九凝血因子)嘉惠國內病患;在此之前國內血漿製劑全部為進口,若遇有國際供貨短缺時即可能影響病患用藥權益。所有供應臨床病患使用之血品或供作血漿製劑之原料均符合國內外相關法規,定期接受並通過國內外衛生主管單位cGMP規範稽核,血漿不分體積大小(250ml或500ml),只要符合規範均可提供臨床使用或供作血漿製劑之原料。

  捐血人不必擔心所捐出的血液是否被浪費,我們珍惜每位捐血人的愛心,也珍惜可貴的醫療資源,您的每一滴血液,我們都依醫療需要,製備成不同的成分血品供病人輸用。

 

【發稿單位】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02-2351-1600#332~336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7/2/13 上午 09:41:03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3/8 下午 05:2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243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