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近日報載及電視媒體有關含塑化劑PVC材質醫療器材的報導,台灣衛生主管機關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5.11.6已做出書面回應(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_P.aspx?f_list_no=7&fod_list_no=5318&doc_no=52824)。謹就血袋方面作補充說明如下:

血袋使用PVC材質可溯至1947年,當時係由由美國哈佛醫學院Carl W Walter教授首先發明,而直到1962年歷經密切測試後方被允許應用於臨床醫學上。這在當時可謂一大創舉,使用PVC優點包括有:能生產防滲漏的產品,並提供無限的設計可能性,在121℃蒸汽下進行高溫高壓消毒,因成本降低而可用於一次性使用(不需考慮成本而重複使用)。添加塑化劑於 PVC在醫療應用上,具低毒性,透明度,彈性,強度,伸長率,在低溫和高溫穩定性,容許氧氣和二氧化碳通透性等,這些優點對於儲存血品上尤其重要。

DEHP是最普遍使用於PVC血袋的塑化劑,在採集血液後的儲存期間會慢慢釋放至血液中,有體外研究顯示,DEHP有降低血小板聚集反應和低滲透休克反應(hypotonic shock responses)的功能,它也阻止了血小板的形態變化,因此推論DEHP的溶出可穩定血小板膜,這種情形於紅血球細胞的儲存也有同樣作用。對於溶入到血液中的的DEHP是否會造成不良影響,一直被廣泛的研究及評估。含塑化劑PVC材質醫療器材的使用已經超過50年,有超過 3000篇以上論文討論其潛在的毒性危險。

歐盟(EU)在2008公布一篇官方報告(註1),在長達15年的科學風險評估中,評估報告中認為DEHP的使用對於一般人體健康沒有危害(EU Risk Assessment confirms no general risk to human health from DEHP),也沒有進一步採取措施以管理其在任何應用關鍵終產品的需要。惟有在下面幾方面可能存在危害要特別加以注意:(1)嬰幼兒使用的玩具(2)DEHP工廠作業人員職業暴露(3)DEHP工廠附近環境(4)嬰幼兒長期輸血或成人進行長期血液透析時,但其他替代產品之評估仍有賴進一步研究。

另外,依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註2),正常人在一般環境中之DEHP暴露量約為3-30μg,而參考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所設定人體可接受之攝取量(the tolerable intake value of DEHP)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為600μg(註3)。參考有關研究捐血人進行分離術捐血時的DEHP平均暴露量約為6.5μg,約為美國FDA容許暴露量的100分之一,亦較在一般環境暴露中為低,捐血人在捐全血時,由於身體並未與DEHP直接接觸所以暴露風險更微乎其微。  

本會目前與世界其他各先進國家血液中心使用相同材質之血袋耗材,與大部分醫療院所使用之醫療器材(如洗腎耗材、輸注管線等)材質均為含DEHP之PVC,該等產品均由國外進口(產地包括日本、美國、新加坡等),且均有當地政府衛生主管機關之核准文件,並經我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查驗登記審核通過。本會捐供血作業除依據衛福部規定執行外,亦參酌先進歐美國家相關規範(如美國FDA、CDC及歐盟)執行各項作業。

為了治療及救命,是否需要輸血必須權衡利弊。本會仍將密切注意未來國內外相關研究及規定,以同時維護捐血人及用血人之健康。

1 Commission Communication C/2008 34/1 and Commission Recommendation L 33/8

    http://www.dehp-facts.com/RA

註2 Buchta C, Bittner C, Hocker P, Macher M, Schmid R, Seger C, Dettke M. Donor exposure to the plasticizer di(2-ethylhexyl)phthalate during plateletpheresis.Transfusion. 2003,43:1115-20.

註3 Safety Assessment of 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Released from PVC Medical Devices, 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 2001.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5/11/10 上午 09:13:1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5/11/10 上午 09:1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31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