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降低輸血相關不良反應措施」釋疑
 
為降低接受輸血的病人發生輸血相關不良反應,台灣血液基金會在捐血者篩選及血液供應上即將於104年7月1日開始採取兩種措施:
1.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血
2.女性分離術捐血者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
 
輸血可有效且迅速的彌補病人失血的狀況,搶救其生命,但也有可能會引起身體免疫系統的不良反應,此風險無可避免,但可以經由有效的監控及事先的預防工作來降低風險。
 
由於胎兒抗原可能誘發母體產生不同於自身的白血球抗體,有懷孕史的婦女,隨著懷孕的次數增加,也使得母體血液中抗體發生的機率越高;此種抗體對孕婦本身沒有危害,但病患若輸用此類血品,可能引起輸血不良反應,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病人發生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
 
為了降低輸血的風險及提昇用血安全,在供應臨床用血方面,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用;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實施白血球抗體篩檢,如經篩檢確認體內確有產生抗體,將請捐血人改捐全血,以維輸血安全。
 
為此,我們有幾點要請女性捐血人理解以及幫助我們對您的狀況做更多的關心,要請您在前來捐血時,注意以下事項:
1.首先,自104年4月1日起,在捐血登記表及健康問卷上,我們新增了勾選懷孕史的項目,如果您曾懷孕,請勾選;這是為了幫助我們判斷病人用血時的特殊需求,請您諒解。
 
2.自104年7月1日開始,我們將為女性分離術捐血人所捐出的血液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如果您的血液含有抗體,為了輸血病人的安全,建議您改捐全血,一樣能夠救人。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您的體內產生抗體,並不會危害您本身的健康,您不必為此擔憂;但為了提高國內醫療品質,保障輸血傷病患的用血安全,避免發生輸血相關不良反應,我們建議您,可以改捐全血,再由我們為您做白血球抗體篩檢的追蹤。
 
您的愛心仍然可以做最大的發揮,請您安心捐血,謝謝您,也歡迎您再次來捐血!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5/3/30 上午 11:00:41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5/3/2 下午 04:01: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4024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