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104年捐血月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104年1月16日(星期五)早上10:00
地點:台灣血液基金會會議室(南海路3號3樓)
貴賓:李再發先生、賴淑如女士
   王中益先生、高雅琪小姐
   紀美姿女士、林武田先生、徐文慧小姐、林世泓先生、林世昀先生
   叢萍小姐、王永勛先生

 
捐血結好緣,有愛喜羊羊!
 
送走了多災多難的馬年,迎來了嶄新的羊年;社會上瀰漫著一股低壓詭譎的氛圍,希望新的一年開始,捐血事業邁向第41年,希望能藉由「捐血」的美好,帶來一些喜氣!
 
今天記者會我們邀請到了一對高次數的捐血夫妻、兩對因捐血結緣的夫妻和一個充滿愛的捐血家庭。很希望他們的故事,能在農曆年節前,傳遞捐血創造了幸福的概念,讓捐血也能如此溫馨,用愛來感動社會!
 
李再發先生和賴淑如女士,夫妻兩個總是定期連袂到台中捐血中心做分離術捐血,持之以恒的捐血助人;在民國98年時,很巧的夫妻二人同時符合晉見總統的資格,首次有夫妻檔一起進總統府與總統會面。李再發先生中間曾因進行微創手術而暫停捐血一年,時間間隔一到,立刻又回到捐血行列,目前李再發先生已捐了1019單位,賴淑如女士也捐了459單位。
 
林武田先生從學生時代就是固定捐血人,定期捐血也成為一種習慣;某次捐血時得知台中捐血中心在徵募護士,便鼓勵當時仍任職醫院的護士女友徐文慧小姐可以來試試,這樣的因緣際會,讓徐文慧小姐在民國75年時成為台中捐血中心的夥伴;76年與林武田先生共組家庭。媽媽紀美姿女士受到女兒的影響也開始捐血,大兒子林世泓看著家中長輩們都在捐血,年滿17歲時很自然的就在學校的捐血活動中捐了第一次血;小兒子林世昀幼時曾開刀兩次,接受過熱心捐血人所捐出的血液,感懷在心,17歲一到,當學校出現捐血車時,毫不考慮的就上車捐了血;一家祖孫三代堪稱快樂捐血家族,全家共捐了279單位。
 
高雅琪小姐,是台北捐血中心的護理師,目前服務於新店捐血室;王中益先生是定期的分離術捐血人,不只熱心捐血,更是義務主動在捐血點做各項服務,包括倒垃圾、整理環境、拖地及電腦維修工作等等,當時還是南海捐血室的護理長王喬鳳覺得這年輕人太難得一見,便大力撮合兩個人。兩人在民國99年結婚,王中益儼然成為捐血中心的女婿,不管是苦力或是宣導,無不親力親為、使命必達,捐血也從不間斷;曾經有次因為公司派他到疫區出差,因而被下了禁捐令,還因此向公司提出不要再派他到疫區出差了,不然不能捐血的要求呢!終於在103年9月突破1000單位,達到他的第一個里程碑。
 
叢萍小姐(本會公關處前處長),民國66年進入台北捐血中心擔任採血工作,某次到政戰學校採血時,有前來捐血的政戰學校學生熱心作媒,介紹了政戰學長王永勛先生給叢萍小姐認識,兩人也因此結緣,在69年時結婚,也是因為捐血而得到的美好姻緣。
 
台灣血液基金會在103年時已與台灣輸血學會合作,建置輸血反應監視通報作業系統,提昇國內整體輸血安全並協助醫療機構檢視及鑑別輸血不良反應,藉以改善血液品質,造福更多用血病人,未來輸血反應監測也是我們要投入更多的工作。
 
而在104年也會有一些新的業務和提高用血品質的措施;包括預防用血人TRALI(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的副作用,未來將優先供應男性捐血者血漿,女性分離術捐血人也將實施抗體篩檢,對血品品質更多了一層保障。我們也將提供定期捐血人更多健康照護的服務,目前規劃將與好心肝基金會合作提供肝病防治的諮詢,有助於定期捐血人自我健康管理。其他還包括血小板諮詢檢驗、血型諮詢實驗室、B肝及C肝的輸血感染也已經能納入道義救濟的範圍。
 
未來除了要在服務面更加重視之外,血液科技研發、輸血醫學的發展、血液品質的嚴格控管、安全用血的使命、捐血人的持續照護等,血液事業都責無旁貸,這是我們工作職責上應該有的承諾。因應少子化的趨勢,針對年輕人,我們也將做更多的鼓勵,希望年輕人能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成為熱血青年。
 
104年捐血月活動從1月17日開始到2月17日。103年的捐供血情形,均能達捐供平衡,1~12月的捐血量為2,518,525單位(每單位250西西),血品供應量為4,136,236單位,充分滿足醫療用血需求。為儲備農曆年節的醫療用血,各捐血中心部份定點在年假期間都沒有休息,捐血人想捐血仍然可以就近前往捐血,捐血前請上網查詢或電洽各捐血中心。此外各捐血中心也在各地辦理多項捐血活動,詳情可上各捐血中心網站查詢。
 
記者會後王中益先生將於南海捐血室捐血,由高雅琪小姐為先生上針,歡迎各媒體前往攝影採訪!
 
 
 
 
發布單位: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公關處
新聞資料:104年捐血月新聞稿、總統文告、104捐血月各地捐血活動總表、104年捐血月紀念品、104年手帳、104年1月份熱血雜誌、點心盒
新聞聯絡人:李慧珍2351-1600#332/snoopy@blood.org.tw
      吳泰民2351-1600#333/km@blood.org.tw
      杜文靖2351-1600#213/0972-500313/can@blood.org.tw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5/1/16 下午 04:33:4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5/1/13 下午 03:1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2832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