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單圖版圖片
台灣輸血反應通報建置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圖左)與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林東燦(圖右)10月14日在台灣血液基金會會議室共同簽訂「台灣輸血反應通報系統(Taiwan Haemovigilance System)建置合作協議書」,以提昇國內整體輸血安全並協助醫療機構檢視並鑑別輸血不良反應,造福傷病患者。

落實輸血安全

要達到「輸血安全」必須有兩個條件,其一是提供「安全的血品」;其二是「安全的用血」。提供「安全的血品」是捐血機構的責任;而提供「安全的用血」則是各醫療院所專業人員必須負的責任。目前國內醫療機構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約有800多家,每年約使用500多萬單位的各項血品,均由台灣血液基金會所屬六個捐血中心負責供應。然而,目前各醫療機構輸血反應事件並沒有整合的通報平台,缺乏系統性的輸血安全監測,也阻礙國內輸血醫學的發展。台灣輸血學會身為國內最大的輸血醫學專業團體,未來將結合台灣血液基金會各捐血中心的捐供血資源,共同建置前所未有的台灣輸血反應通報系統;除了監督醫療機構輸血作業外,也積極改善血品供應及醫療用血機構間的作業流程,更提升國內輸血相關的研發工作,達到醫病學三贏的境界。

 
在協議合作策略上,雙方共同建立輸血反應的網路通報平台。由輸血學會的專家工作小組訂定通報內容與格式,再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負責網路通報平台的建置與資料庫維護作業。未來,輸血學會將定期舉辦推廣教育,提供醫療人員的教育訓練,以提升輸血反應的回報率;此外,輸血學會也定期提出專業的統計分析報告;並依據醫療機構的需求,安排專業顧問制定相關作業準則,協助醫療機構提升輸血安全。
 
近年來,為落實輸血安全並達到國際的水平,台灣血液基金會積極與輸血學會合作建置一個國家級的輸血反應通報系統。目前兩會正積極號召國內各醫療院所加入本通報系統;初期將先以國內19家醫學中心為對象,未來再擴大至全國各醫療院所,以真正落實病人輸血安全並促進全民健康。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5/6/3 上午 10:46:3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11/4 上午 11:01: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5549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