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一、時間:103年4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時~下午15時
  10:00~12:00:40周年慶祝大會暨台北捐血中心績優表揚大會
  10:00~15:00:園遊會
二、地點:台北市中山堂前廣場(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
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捐血運動協會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四、協辦單位: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
 
 
台灣捐血事業40歲了!
 
40年前,台灣的醫療用血仰賴有價供應,直到民國63年時,一群熱心公益的機關、社團、學校以及公司行號共同推動下,發起了自願無償捐獻熱血的運動,鼓勵大家發揮關懷之心,救助需要用血的傷病患;在當時的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會長蔡培火先生倡導之下,於63年4月19日正式成立了「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台灣捐血事業自此誕生,也逐步邁向自願無償捐血的時代。
 
為配合國家政策及醫療環境更加完善,組織幾經異動。醫療法施行後,捐血事業定位為醫療保健機構,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衛生署;因此,「中華捐血運動協會」捐資成立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捐血事業基金會」,並於79年1月1日正式成立。而後,為與世界接軌,發展血液科技,於81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華血液基金會」,將捐血範疇更擴及血液研究;為因應國際交流及實際局勢需要,於93年更名為「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97年再次依行政院衛生署規定正式更名為「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於83年更名為「中華捐血運動協會」,與基金會並轡運作。
 
民國80年時,突破先進國家捐血率5%的門檻,躋身世界捐血事業先進國家之列,徹底消弭在國際間長久以來血液買賣的負面形象,也更能積極推廣捐血救人的善良風氣;自這一年開始,台灣的醫療用血也達到百分之百由自願無償捐血供應的重要目標。此後,我們的期許,不僅僅是滿足醫療用血,而是要在血液科研上精益求精,在血液安全上做到最高層級的保障,期能提供最優質安全的血液給傷病患輸用;在102年2月全面實施的核酸擴增檢驗(NAT),即能大幅縮短檢驗空窗期,有效降低輸血感染之風險。
 
40年來,藉由各界熱心人士及工商企業、民間團體的宣導及協助,捐血事業從無到有,日漸茁壯;這一條漫長的路,走來艱辛,卻也充滿挑戰性及使命感。今天(103年4月19日),我們選擇40年前捐血事業成立的起點:「台北市中山堂」,在中山堂前廣場辦理《傳愛40 有你真好》台灣捐血事業40周年慶祝大會,特別具有紀念意義。
 
慶祝大會將表揚歷年來熱心的捐血人及捐血學校、社團、企業及特殊貢獻;除了特別邀請到內政部陳威仁部長及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到場頒獎外,孫越叔叔與陳淑麗小姐也會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做為捐血終身志工的感言。當天的慶祝大會也結合了102年度的台北捐血中心績優表揚大會,表揚去年度的績優捐血人和團體等等,各方熱血人齊聚一堂,共度這個歷史上的今天。

除了表揚,我們也安排了好看的表演節目,其中獲得特殊貢獻獎的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更為大會帶來精彩的專業演出,包括了歌舞、特技,以及周定緯與李友廷的歌唱表演。
 
當天除了慶祝大會及表揚外,廣場上並有園遊會,希望能藉由一個歡樂的氣氛,讓捐血人及民眾都能參與我們的40周年慶。
 
台灣在醫療衛生方面受到舉世矚目的,除了全民健保外,就是台灣的捐血事業,我們有傲人的國民捐血率及百分之百的自願無償捐血的成就,在國際上受到相當的肯定,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所有的捐血團體及捐血人。誠摯的邀請各界媒體朋友們,前來參與這次的慶祝大會!
 
 
【當天發送新聞資料】
40周年慶祝大會新聞資料、大會手冊、園遊券、《傳愛40 有你真好》40周年紀念別冊、40周年紀念T恤。
 
 
【新聞聯絡】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TEL:02-2351-1600#332~335/02-2395-2054
FAX:02-2395-1002
吳泰民 02-2351-1600#333 km@blood.org.tw
杜文靖 02-2351-1600#213/0972500313 can@blood.org.tw

 

《傳愛40 有你真好》台灣捐血事業40周年慶祝大會流程

10:00
開始
活動開始,主持人開場,血寶寶進場
10:02
表演
節目1-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歌舞)
10:08
開場白
1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李悌元先生
2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先生
10:13
頒獎
【頒獎人:內政部部長陳威仁先生】
◎特殊貢獻1:內政部役政署
10:15
頒獎
【頒獎人:內政部部長陳威仁先生】
◎團體獎項頒獎1-績優社團(10)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國際同濟會台灣區總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汐止捐血人協會、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護國宮愛心基金會、中華民國廣亮慈善會、台南市一誠協力慈善會、愛國慈善功德會、宜蘭縣慈惠救急布施協會)
10:18
對談
內政部長陳威仁先生VS受血人張育禎小姐
10:23
頒獎
【頒獎人: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先生】
◎個人獎項頒獎(11)
1男性捐全血績優(鄭敬瀚、麥長南、賴厚光)
2女性捐全血績優(洪秋屏、戴黃麗華、陳林金蘭)
3男性捐血總數績優(張國森、許圳佑)
4女性捐血總數績優(王秋瓊、陳淑媛、朱曉華)
10:28
頒獎
【頒獎人: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先生】
◎特殊貢獻獎2:孫越先生、陳淑麗小姐
10:32
對談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先生VS孫叔叔、阿麗姐
10:37
表演
節目2-帕索舞學苑國標舞(Cha Cha及Rumba)
10:42
頒獎
【頒獎人:教育部代表】
◎團體獎項頒獎2-績優學校(12)
(中國文化大學、智光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智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中原大學、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逢甲大學、明道高級中學、南臺科技大學、長榮高級中學、正修科技大學、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東華大學、天主教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10:47
頒獎
【頒獎人:理事長李悌元先生】
◎團體獎項頒獎3-績優企業(12)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TASTy西堤牛排、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玉山銀行、新光人壽、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
10:52
頒獎
【頒獎人:董事長葉金川先生】
◎特殊貢獻獎3:大好傳播
10:54
表演
節目3-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周定緯、李友廷)
11:00
表演
節目4-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專任師資群
11:07
頒獎
台北捐血中心表揚大會
-榮譽紀念牌、特殊貢獻、績優部隊、績優個人捐血、績優社團企業、榮譽紀念章、績優學校、獅子會
12:12
表演
節目5-天鑼音樂藝術工作坊
12:20
表演
節目6-內政部役政署替代役公益大使團(特技)
12:30
餘興
趣味摸彩

註:1.趣味摸彩相關事宜以現場大會公布為準。
  2.時間進度以現場實際狀況為準。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杜文靖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4/4/16 上午 11:51:04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4/4/16 上午 09:41: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645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