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一位捐血人家中有五位成員的血型同為Rh陰性。原來,慶幸親人間能相互扶助,在需要輸血時不用發愁無血可用;然而,進一步了解後明白近親輸血恐有致命的風險。那麼血型為Rh陰性的人在需要輸血時,該如何因應?除此之外,在醫療上還有哪些須特別留意之處,接下來將一一說明。 

Rh血型系統的概述
Rh血型系統是一種極為複雜的血型系統,目前已發現約50種抗原,其中以D、C、c、E、e五種抗原最為重要,是由第一對染色體上RHD(產生D抗原)及RHCE(產生C/c及E/e抗原)基因控制表現,而所謂「Rh陰性」是專指D抗原陰性,其紅血球的表面沒有D抗原,可能會因為輸血或懷孕產生Anti-D抗體。
 
在歐美地區Rh血型系統的重要性僅次於ABO血型,乃因白種人有高達15%為Rh(D)陰性;在台灣,Rh(D)陽性占99.7%,陰性則為0.3%,因此有Anti-D抗體的人相當的少,所以Rh(D)血型在台灣相對不若歐美地區重要。
 
Rh陰性血型的輸血策略
對於需長期輸血的慢性病人、未來有可能要懷孕的女性病人、或血液中已有Anti-D抗體的病人,應優先選擇輸用Rh(D)陰性的紅血球血品。但已有Anti-D抗體的病人遇緊急救命關頭,且無Rh(D)陰性的紅血球血品或數量不足時,還是可先輸用Rh(D)陽性的血品,因為Anti-D抗體大多不會活化補體,輸用Rh(D)陽性的紅血球僅會造成血管外的溶血反應,此類輸血反應不致於危及性命,所以於緊要關頭應以保命為優先考量。
 
長期輸血的慢性病人與未來有可能要懷孕的女性病人在輸用Rh(D)陽性的紅血球後,應於日後檢驗血液中是否有產生Anti-D抗體。長期輸血的慢性病人若有Anti-D抗體,在往後例行輸血只能輸用Rh(D)陰性的紅血球血品才具療效;而未來有可能要懷孕的女性病人若有Anti-D抗體,於懷孕時須定期檢驗母體內Anti-D抗體的濃度並密切注意胎兒的生理狀況。
 
Rh陰性孕婦與新生兒溶血症
Rh(D)陰性的母親若懷有Rh(D)陽性的小孩,生產時建議備有Rh(D)陰性的紅血球濃厚液,另國內的醫療院所會依常規幫產婦施打Rh免疫球蛋白,預防Anti-D抗體的產生。若Rh(D)陰性的母親已產生Anti-D抗體且再次懷孕,須定期檢驗母體內Anti-D抗體的濃度。因為Anti-D抗體屬於IgG抗體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中,與Rh(D)陽性胎兒紅血球的D抗原反應,使胎兒紅血球遭破壞,嚴重者可能發生胎兒水腫甚至死胎。必要時挽救的方法為子宮內輸血給胎兒和即早分娩,出生後的新生溶血症則可藉由照光或換血來做治療。
 
近親輸血的危險
近親輸血的危險性在於可能引發有致命風險的輸血相關移植物抗宿主疾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TA-GVHD)。這個病簡單來說是一種「乞丐趕廟公」的疾病,人類免疫系統經由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辦識敵我,HLA幾乎表現在所有的血球及組織細胞,是由第六對染色體的基因組控制表現,一條遺傳自父親,一條遺傳自母親,每一條染色體上的基因組,為一個單位的遺傳,稱為單倍體(Haplotype),HLA若由同一種半套體組成稱為純合子,由不同的半套體組成稱為雜合子。
 
如果供血者之淋巴球的HLA為純合子,例如為aa;受血者為雜合子,且其中的一組haplotype與供血者相同,例如為ab,這種情況容易發生在近親輸血,即使病人有健全的免疫系統,但因病人ab的淋巴球有a無法辨識供血者aa的淋巴球與自身不同而不會產生排斥,供血者的淋巴球可以存活於受血者體內,辨識出受血者組織上ab的b和自身不同,進而加以攻擊引起TA-GVHD,其死亡率高達99%,不可不慎。供血者的HLA為純合子,而受血者的HLA為雜合子之情況,最容易發生在近親間的輸血,所以最好能避免之。如果一定要輸用親人的血液,就必須先以γ-射線或X光照射血品,讓血液中的淋巴球失去攻擊的能力。參考美國血庫協會(AABB)建議的照射劑量,以25格雷(Gy)照射血品中央部位或以15Gy照射整個血品部位的方式處理。
 
Rh陰性血品的庫存調配及緊急供應
目前全國六個捐血中心皆有庫存A、B、O及AB血型的Rh(D)陰性紅血球濃厚液,醫院可於病人開刀前向捐血中心訂血備用。此外,各捐血中心訂有二種因應單一捐血中心庫存量不足以應付病人大量輸血的機制,包括捐血中心間的血品調撥機制(必要時可向其他捐血中心調用血品);或利用Rh陰性血捐血人的建檔資料,動員Rh陰性捐血人緊急捐血,並優先進行血液檢驗及確認程序,在最短的時間內充分供應需求。
 
撰稿:新竹捐血中心供應課技佐 鄭詠聰
核稿:新竹捐血中心技術組組長 楊婷婷
 
參考資料:
1、 AABB Technical Manual
2、 輸血醫學(林媽利著)
3、 輸血醫學(孫建峰著)
4、 醫檢會報第25卷第1期 照光血品的臨床應用(陳貞吟、李正華撰)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2/9/17 上午 10:51:38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2/9/17 上午 10:50: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64591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