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電視劇中常常為了戲劇效果,經常安排需要輸血的主角剛好是Rh陰性的血型,來告訴觀眾這類血型非常稀少,情況非常緊急。一般大眾普遍只知道血型有A型、B型、O型和AB型,對於Rh血型知道的很少。

Rh血型分為陽性及陰性,Rh陽性血型是指紅血球上具有D血型抗原。就目前的研究結果,Rh血型系統至少有47種不同但相關的抗原,是一族非常複雜的血型抗原。Rh血型系統對於白種人而言是僅次於ABO血型之外重要血型系統,主要原因除了D抗原的抗原性相當強之外,Rh D抗原陽性在白種人中占85﹪;Rh D抗原陰性的人則占了15﹪。而Rh D抗原陰性的人體內常會發生anti-D抗體。anti-D抗體除了可能會造成輸血後溶血反應之外,也是白人社會中新生兒溶血症的重要原因。而國人Rh D抗原陽性高達99.5﹪以上;Rh D抗原陰性僅佔0.5﹪左右,且其中約有1/3屬於弱D或Del,產生anti-D抗體的機會相當少,所以相對而言在台灣Rh血型所產生的輸血問題並不是那麼嚴重。
 
Rh 陰性血型的人,體內沒有自然存在的anti-D抗體,其anti-D抗體之產生需經過多次懷孕或是輸入Rh 陽性的血液才會產生。此種抗體是屬於IgG 免疫球蛋白,如果有此種抗體存在,再次輸血時如輸入Rh陽性的血球,才會造成延遲性輸血反應。
 
在捐血檢驗報告的說明告知:「ABO血型和Rh血型都是血型分類的種類,不論何種血型,都是遺傳基因決定的。」理論上,人體紅血球表面結構複雜,有各式各樣的抗原表現,所以有各種不同的血型系統。Rh血型是比ABO血型複雜的血型系統,共包含47種不同但相關的抗原。一般所說的「Rh陰性」是指Rh血型系統裡的D抗原呈陰性結果(或稱Rh D陰性),即紅血球上以一般檢驗方法測不到D抗原的存在。由於每個血型系統都是各自獨立的, Rh血型與ABO血型並沒有彼此一定的組合,也就是說,A型Rh陽性(臨床多以A+表示),也會有A型Rh陰性(A-);B型Rh陽性(B+),也會有B型Rh陰性(B-);以此類推。以台北捐血中心近2年統計結果顯示,Rh(D)陰性捐血人次約佔全年捐血人次的0.45%;亦即每1000位捐血人中會有4~5位屬於Rh陰性捐血人。當然要特別的感謝這些捐血人,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血型較特別,更願意捐血幫助需要的人。
 
「如果身為Rh陰性者需要輸血時怎辦呢?」「Rh陰性血比率這麼低,會不會真的遇上沒血輸的情況?」一般觀念認為Rh陰性者就只能輸用Rh陰性血液,主要擔心若是輸了Rh陽性血會因Anti-D的免疫反應而發生嚴重輸血反應。但以目前文獻及統計資料顯示,Rh陰性捐血人帶Anti-D的比率極低約0.13﹪,而且Anti-D的免疫反應並不會活化補體;即使Rh陰性病患本身已有Anti-D,會在輸血前的血庫交叉試驗中發現是否與所輸用的血品相合。所以Rh陰性者可以不需過度害怕自己本身的輸血問題。Rh陰性產婦也不需要為是否因懷Rh陽性嬰兒而擔心,目前已知由Anti-D造成的新生兒黃疸較罕見;且目前國內健保給付Rh陰性產婦於產後可施打Rhogam,已減少產婦於下次懷孕造成新生兒黃疸的風險。
 
目前台北捐血中心平均每月約供應300~400袋的Rh陰性血液,去(97)年各血型平均供應量A型-約有130袋;B型-約有90袋;O型-約有180袋;AB型-約有130袋。「捐血救人」是需要大家熱情參與,不論您是何種血型,捐血中心都非常歡迎您挽起您的袖子,捐岀您的熱血,來幫助需要的病人。

作者:台北捐血中心技士 陳瑋萍
核稿:台北捐血中心負責醫師謝輝和
 
參考資料:輸血醫學第三版,林媽利醫師著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3/31 下午 01:33:36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3/4 下午 04:02: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384558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