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捐血 MAP
捐血中心分布圖
行動條碼圖片
*血液資訊鬥相報
血液資訊鬥相報
plurk twitter facebook

亞孟買血型歸屬在ABO血型系統(約每一萬人中至少有一人),是一種容易被誤判為O型的ABO亞血型。一般的常規檢驗中紅血球與抗A血清反應為A型;與抗B血清反應為B型;兩者皆有反應為AB型;反之為O型,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則不會與抗A或抗B血清反應,必須做進一步的檢驗,方可知正確的血型為何。
 
如此一來,是否O型血型皆有可能是亞孟買血型?其實不盡然。前面所提及的是檢測血球上的A、B抗原反應;除此之外,血型檢驗還應做「血清反應試驗」做為輔助的判定(如O型血清含anti-A和anti-B;A型血清含anti-B;B型血清含anti-A;AB型血清則不含anti-A及anti-B)。當血球反應為O型,但血清反應的anti-A或anti-B反應較弱時,則必須懷疑是否為亞孟買血型或其它ABO亞型,此時可加做紅血球上的H抗原檢測(H抗原為A、B抗原的前驅物,正常血型的紅血球均含H抗原);若H抗原檢測無反應,則可以強烈懷疑是亞孟買血型。
 
一般血型分O、A、B、AB四種;亞孟買血型一樣也分O、A、B、AB四種,不過必須透過「吸附沖出試驗」(檢測血球上微弱抗原的一種方法)及「唾液試驗」(檢測口水中A、B、H抗原的一種方法)方可確認。因此,如果有捐血朋友收到捐血中心寄發的「特殊血型檢驗通知單」,別忘了抽空到通知單上的指定地點抽血及收集唾液;除了可將您的血型做正確的分型外,捐血中心也會將檢驗結果通知您,告知您正確的血型。
 
亞孟買血型的人若需要輸血,是否可以輸用同血型的一般血液?這個問題可以由專業的醫師視當時的情況做判斷。前面提及正常血型的紅血球上含H抗原,而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上則無H抗原。若是亞孟買血型的人血液內含有對抗H抗原的不規則抗體anti-H/HI而需要緊急用血時,可以找尋預溫法試驗結果符合的血(不規則抗體anti-H/HI在37℃時通常不會與H抗原反應),由醫師視情節輕重決定是否緊急輸用檢驗結果符合的血液;或必須輸用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濃厚液。捐血中心也冷凍保存了一些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可以保存10年),供亞孟買血型病患輸用。
 
(台北捐血中心檢驗課 謝佳宏)

建檔單位: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    建檔者:系統管理者
最新更新時間圖示 最後更新日期:2011/3/31 下午 05:00:19
上架日期時間圖示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1/3/4 下午 02:53:00
瀏覽人數圖示瀏覽人數:105936
*哪裡可以捐血?
more更多相關聯結
 
   
無障礙A+標章
  • 網際營活獎
  • TAF
  • ISO9001
  • SNQ
臺北捐血中心 新竹捐血中心 臺中捐血中心 高雄捐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