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圖
人物專訪
標題 劉家郎分享助人喜悅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建檔單位:新竹捐血中心


捐血30年的劉家郎(見上圖),7年前發生嚴重車禍,全身癱瘓,在家復健4年多生活才能自理。原本任主管職,因為一場意外,人生因此改變,但他不怨天尤人,愛捐血的他,反倒成立「我愛捐血我愛血小板」臉書粉絲團,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大家快樂挽袖、捐血救人。 

劉家郎17歲就開始捐血,至今捐血次數累積936單位,回想國二的暑假,與鄰居騎單車過馬路遭砂石車追撞,四肢撕裂傷住院一個多月才復原,當時在醫院,他體會定期捐血、充足醫療用血的重要性,也奠定往後定期挽袖的觀念。原本以為捐血有福報,就這樣每2周至新竹捐血中心報到,誰知意外再次降臨。
 
44歲那一年熱愛運動的他,騎單車挑戰武嶺,卻意外摔落,這次不僅皮肉傷,更因頸椎受傷造成他全身癱瘓,從人人羨慕的科技新貴,轉眼間變成生活起居都需要旁人照料的病患,突如其來的打擊,總會需要磨合,剛開始根本無法接受,也有過一段低潮期,所幸家人的陪伴與鼓勵,讓他走向不一樣的人生。
 
「我最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老婆」劉家郎說。以前他是家中經濟樑柱,事故發生後,連日常生活都需老婆隨侍在側,一肩挑起扶養三個孩子與家中經濟的重擔,但她從沒怨言,反而經常鼓勵我要正面思考,有好的信念就會有好事發生,要快點好起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曾經有4年沒辦法捐血」劉家郎說的雲淡風輕,但能感受到他當時內心痛苦,非常感謝家人的陪伴,一點一滴重新開始。復健之路有多辛苦,旁人無法想像,他每天努力的復健,一天比一天進步,從當初不能走,到現在可以自己開車去捐血,每次看見他的背影都令人動容。
為了鼓勵更多人捐血,他結合時下最夯的Facebook,成立「我愛捐血 我愛血小板」臉書粉絲團,定期分享捐血資訊。除了台灣、來自馬來西亞、大陸 香港等不同國家,現在也有400多位粉絲分享傳承自己的捐血經驗,此外,每逢聖誕佳節、情人節,只要來捐血劉家郎都會特地準備卡片、寫下滿滿感謝送給新竹捐血中心護理同仁,同仁大讚「好貼心」。
 
劉家郎認為捐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靠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那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健康的人才能捐血,感恩自己還能挽袖,在他的身上看見為人父的堅毅與熱愛捐血付出一己之力的感動,現在不僅他捐血,太太與三位可愛的寶貝兒女也是快樂捐血人,劉家郎說他會捐到不能捐為止,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加入快樂捐血的行列。(鍾采芳)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21 上午 11:08:06
回最上端
Short Cut
回上一頁